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疫情防控不放松,金融抗“疫”不打烊!

2022-11-08 10:16:33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疫情防控不放松,金融抗“疫”不打烊!

面对近期的疫情“大考”

鼓楼区坚决落实

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广泛发动辖区各大金融机构、企业

助力战“疫”

积极对接服务,用实际行动

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和经济恢复发展

疫情防控不放松,金融抗“疫”不打烊!

一线助力防疫,彰显金融担当






(一) 银行机构吹响抗“疫”集结号

辖区银行机构闻令而动,开展物资保供、爱心助困、群众帮扶、卡口值守等各项工作,以多种形式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贡献金融力量。


福建海峡银行于10月28日晚火速召集50名党员志愿者,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奔赴安泰街道、温泉街道、五凤街道以及洪山镇等,以实际行动筑起战“疫”红色“堡垒”,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让党旗和党徽在战“疫”第一线飘扬闪光。


海峡银行福州鼓楼支行第二党支部前往开元社区进行防疫物资捐赠,与开元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日夜奋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庆城支行姜伟行长在得到社区援助信息后,第一时间积极联系各方筹集稀缺物资,倾情助力疫情防控,让爱和担当在“疫”线传递,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践行社会责任和担当。


疫情防控不放松,金融抗“疫”不打烊!


中信银行鼓楼金牛山支行得知洪山桥社区因人流量大、防疫物资不够用后,迅速伸出援手,在2个小时内迅速筹集了8顶帐篷,并在做好疫情防护、规划好线路、联系好客户的情况下,向部分有需求的客户送上包括口罩、消毒水、洗手液、小零食在内的“防疫礼包”。此外,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员工还积极响应福州市委组织部号召,居家人员就地转为防疫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利用周末时间到所在社区核酸检测点参与志愿服务。测温验码、分组引导,为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工作,为一线疫情防控提供了有效助力。


招商银行鼓楼支行与南街街道办事处开展共建活动,爱心捐助价值5000元的食用油等物品,并安排员工下沉社区,通过志愿者服务等形式为疫情防控工作献上一份力。


疫情防控不放松,金融抗“疫”不打烊!

(二)基金企业构建爱心防控网


基金港入驻基金企业如福能兴业、榕投基金等纷纷响应集团总部号召,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10月27日晚,中交海西向鼓西街道西湖社区捐赠防护服、矿泉水等防疫爱心物资。鼓楼区人大代表、中交海西福建分部张硕代表企业送去了防疫物资。


疫情防控不放松,金融抗“疫”不打烊!


防疫一线物资紧张,万石资本在积极配合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执行居家办公的基础上,心系一线奋战的工作人员,通过达达配送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送上爱心物资,体现了金融机构的社会担当




助企纾困,金融服务“不断档”






坚持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两手抓”,引导金融机构充分用好线上平台,倡导客户使用手机银行、电子银行,主动靠前做好特殊时期金融保障服务。发挥助企纾困贷款倍增放大效应,引导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第八期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前七期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已全部精准投放,鼓楼区543家企业获得纾困贷共计19.94亿元,占全市比重15.58%,位列全市第一),鼓励银行机构推出特色金融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高效融资。


工行福州屏山支行地处华林路,毗邻多家企事业单位,原本因疫情未安排开业,但由于疫情期间的金融保障工作尤为关键,该网点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缨,向上级行申请对外营业,并严格落实网点防疫要求,在保障金融服务的同时,保护客户、员工身体健康,将责任和担当书写在抗疫一线。


农行福州分行统筹线上线下渠道,提供7×24小时掌上银行、微银行等线上渠道,全面保障公众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同时,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相关金融服务,为政府机构、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全力满足医院、卫生院等医疗机构的现金业务需求。


招商银行福州分行推出抗疫期间“生意贷”,为小微企业提供低至3.45%的经营贷款,助力小微企业度过疫情艰难时期。此外,全力保障线上系统的稳定运行,为市民提供生活缴费和便民查询服务,让市民足不出户便可办理各类生活缴费、信息咨询等业务。


海峡庆城支行立足服务鼓楼民生,克服支行客户经理因疫情到岗人员不足、企业采购金额小而急的情况,开辟绿色通道,加班加点为辖区企业防疫采购提供授信,累计投放60.9万元(总投216.78万元),有力保障鼓楼区防疫物资保障工作。




拓宽数币应用场景

提升基础金融服务水平





疫情期间继续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截至目前,鼓楼区内个人数币钱包开通数量达20万,公司数币钱包开通数量达1.1万,交易额(部分)达7.2亿元,各项数据保持全市前列。联合辖区内各银行机构配合宣传“全闽乐购”商旅促消费活动,联动区商务局、区文旅投等单位,依托圈卡等平台,推出数币优惠政策,推动区内各商圈、景区数币应用场景内开展多样化的促销活动,借力进一步拉动消费增长。


发放数币红包,拉动消费增长农行福州分行在疫情期间推出“农行数字人民币,加油满100元减50元”助力安全出行活动和“每天一万份朴朴专项消费补贴免费领”活动;招行福州分行推出“砸金蛋抽2022消费券“以及“抢数字人民币话费券”活动,与广大福州市民共克时艰、共同抗疫。


首笔非运营机构银行对公钱包的数币土拍款缴交近日,福州市鼓楼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在建行福州城北支行开立的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成功缴纳其名下某地块土地出让金2650万元,标志着以数字人民币形式缴纳的土地出让金顺利落地,实现了大额支付领域的创新突破。该笔也是首个非运营机构的银行(海峡银行)对公钱包的首笔数字人民币土拍款。


疫情防控不放松,金融抗“疫”不打烊!


此次数字人民币土拍款缴交,建行城北支行克服非运营机构银行账户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开通、兑出等一系列问题,经过多方沟通联动,协助福州市鼓楼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福建省电子税务局成功缴纳土地出让金,推动了数字人民币从商业端到政府端的应用场景拓展,实现了小额支付向大额支付领域的有效延伸,为下阶段其他非税征收领域的全面推广提供了成功案例。


完成大额数币钱包转账支付。10月26日,中行鼓楼支行协助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左海集团一级子公司)下属项目公司福州左晋实业有限公司使用数币钱包账户进行转账支付,交易额达1.86亿元。截至11月2日,中行鼓楼支行对公数字人民币交易量突破6亿元人民币。



疫情无情人有情

鼓楼区金融业将进一步夯实责任

在抗疫一线发光发热

用实际行动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