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全省首例!鼓楼判了!

2022-12-08 10:23:47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一名在自己住处开展儿童书画培训的人员猥亵未成年女学生,在女学生家人报案后被依法抓获。日前,鼓楼法院对这起强制猥亵案一审依法开庭并作出一审判决,以被告人李某某犯强制猥亵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禁止被告人李某某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工作。

该案系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落实从业禁止制度的意见》出台后,全省首例适用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的教职人员依法宣告终身禁止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工作的刑事案件

全省首例!鼓楼判了!

鼓楼法院经审理查明,2022年8月间,被告人李某某在福州市鼓楼区其住处内,以教授小学生书画为名开展培训,利用授课机会,以老师身份猥亵一名14岁女性未成年人。经被害人家人报案,被告人李某某被抓获归案。鼓楼法院认为,被告人李某某利用教学优势,强制猥亵未成年人,其行为已构成强制猥亵罪,应予惩处。

全省首例!鼓楼判了!

未成年人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参与教育教学的从业人员,应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和业务素质。李某某案发时系对未成年人负有特殊职责的教职人员,严重违背职业道德,在教学过程中,猥亵学生,应依法从严惩治。为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树立关心、爱护未成年人的良好风尚,应当对实施性侵害犯罪的教职员工执行终身禁业制度。鼓楼法院认为,被告人李某某利用优势地位,对学生实行猥亵行为,社会危害性大,影响恶劣,为预防再次犯罪,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平安清朗的环境,依法对被告人李某某宣告从业禁止。

法官提醒

家长在将孩子送到校外培训机构时,注意识别培训人员是否有教师资质,以及注意观察孩子回家后表现有无异常并及时询问原因。该案的判决,既能够防止被告人重新犯罪,也有助于在社会层面起到监督和警示作用,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净化学习环境。


法条链接


2022年11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发布《关于落实从业禁止制度的意见》,自2022年11月15日起施行。

《意见》明确了司法机关在办理教职员工犯罪案件中适用从业禁止、禁止令规定的具体规则;规定了在教职员工犯罪案件的判决生效后,人民法院应当向教育行政部门送达裁判文书;明确了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与犯罪教职员工所在单位、主管部门处理、处分和处罚的关系,为人民法院审理此类案件明确了裁判规则。

根据《意见》规定,教职员工实施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犯罪的,人民法院应当依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六十二条的规定,判决禁止其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工作,即终身不得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