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2023-01-09 16:04:43   来源:家在鼓楼    【字号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作为“首善之区、省会窗口”,鼓楼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承载着闽都文脉,汇集了城市智慧。水流脉脉、绿树掩映,见证了鼓楼日新月异的成长时光,街巷纵横、白墙青瓦,散发出浓厚文化底蕴的烟火气息。“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漫步坊巷间,古街平直、古厝成群、古榕荫荫,不经意间,游人便能触摸到藏于草木砖石中的历史文脉、名人英杰留下的文化印记。而以三坊七巷为核心,辐射东街口南街商业带、朱紫坊等的“一核多带”发展模式,更实现了商圈多元化发展,提升了文旅商融合的深度和广度。

以文兴旅、以旅促商、商旅融合,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是鼓楼持续打造闽都文旅商融合圈的缩影。将历史文化根植于城区发展进程中,不仅仅是对传统文化的尊崇,更有对现代文明的希冀。“守旧”彰显文化自信,“创新”展现发展气魄,城市记忆与现代产业经济的有机结合,焕发出了无限的生命力,“文旅商”的深度融合,形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闽都文化魅力绽放,旅游产业动力十足,经济发展活力迸发,“有福之州·家在鼓楼”的品牌不断焕发出新的时代色彩。今设此《持续打造闽都文旅商融合圈》专栏,以期为鼓楼进一步擦亮都市温泉、内河水系名片,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发掘千年城市中轴线底蕴,扩大“福山福道福水福文化”影响力,丰富文旅消费业态,搭建“乐福游”数字文旅平台,持续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提供最新注脚。

《家在鼓楼》编辑部

2023年1月7日



好消息!

“向新而行·悠茶有喜”——

悠茶小驿(一中店)开业啦!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1月7日上午,“向新而行·悠茶有喜”——悠茶小驿(一中店)举行开业仪式

鼓楼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辉,福州一中校长蔡辉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茂盛,福州一中副校长苏健,福州一中校友会秘书长黄建焜,福建建工装配式建筑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昌钦,福建兴雅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若兴,区政府办、区商务局、区国投集团、东街街道有关领导及一中校友等参加活动。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揭幕仪式上,领导们同时按压启动仪,共同揭开悠茶小驿(一中店)的神秘面纱。仪式圆满结束后,出席活动的相关领导及一中校友们移步至店内,沉浸式体验了一番大众茶馆的意趣,深入了解悠茶小驿旗舰店的独特别致之处。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悠茶小驿(一中店)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饮一杯清香茶水

品一段悠然时光

这样的场景如今在鼓楼越发常见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为持续弘扬、推广福州地方茶文化

悠茶小驿坚持守正创新

不断融入地方特色

与当下年轻人喜爱元素

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相结合

打造充满烟火气、

拉满氛围感的大众茶馆

今天开业的悠茶小驿旗舰店

是悠茶小驿第八家连锁门店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福州一中旁的悠茶小驿旗舰店,是一次城市微更新的试点,不仅在闹市中打造出了一处街边微公园,更在设计时将一中校史、校歌、“院士墙”、名人名言等特色元素融入其中,彰显百年一中的深厚底蕴,使得大众茶馆与城市文化有机融合,创新打造一处新型文旅休闲空间。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悠茶小驿旗舰店主体以现代化的钢构形式建成,硬朗线条与古典内在的交互,形成了兼具传统记忆与当代美学的标志性空间。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可供休憩的户外空间也是悠茶小驿旗舰店的一大特色。户外露天的草坪串联了室内空间与二楼露台,路过一中历史文化墙,可领略文人学者的风采。沿街而设的长椅,还为过路的市民朋友及等候孩子的家长们提供了一处歇脚地。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千年文脉与现代时尚交相辉映,匠心老字号与潮流品牌互融共存。近年来,鼓楼着力扩大内需,激活内生动力,持续打造闽都文旅商融合圈,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不断推进文旅商高质量发展。


悠茶小驿新一代旗舰店将始终秉承着弘扬茶文化、福州地方文化的初心和使命,勇于尝试、不断创新,以现代方式重新演绎传统文化,为人们提供一个市井气息浓厚、适合谈天说地的第三空间,让大家真正爱上喝茶、爱上茶文化。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福州一中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是福建省教育厅直属管理的一所完全中学,是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教育委员会确认的中国名校,是福建省教育厅确定的首批10所福建省重点中学之一。学校现有74个教学班,约3500名学生。专任教师约30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50人。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学校以校友林觉民的名言“为天下人谋永福”为办学宗旨,以“植基立本,成德达材”为校训,以校友邓拓的名言“坚持真理,嫉恶如仇;铁骨铮铮,宁折不弯”为精神楷模,以“心术端正,文行交修,博通时务,讲求实用”为育人目标,以“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志向高远,风仪端朴”为学子风范,历久形成“勤奋、严谨、竞取、活跃”的优良校风,教风以“严、实、细、活”著称。2006年凝练出学校育人八大支柱,即国家责任、独立人格、学会学习、健体怡情、服务意识、国际视野、实践能力、自力自治。迄今已形成一套富有福州一中特色的课程体系。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福州第一中学的前身——凤池书院,创建于(清)嘉庆二十二年(公元1817年),为福州省城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距今200余年。由于当时文化逐渐发展,士子增多,省会所在地仅有一所全省性的“鳌峰书院”不能满足读书人的需求,为了广育人才,总督汪志伊、盐法道孙尔准选择城内凤池里的三牧坊兴建书院,初名“圣功书院”,有讲堂三楹十二间,专门教育生员和童生。书院初设,旋缘经费无着,几复荒废。到了道光元年(公元1821年),盐法道吴荣光积极筹措,捐俸倡率,经费才有着落。道光元年八月十四日前督宪、巡抚颜检批准在案,以所在地为凤池里(今东街、东大路,原宋状元许将所居故宅之地得名),遂把“圣功书院”改名“凤池书院”。此时盐商萨重山、林世通等捐资,改建门楼官厅,添造横舍,撰碑文、树碑石,以垂久远。道光二年,盐法道王楚堂捐俸建“仰止楼”五楹,并增建讲堂,收藏书籍。道光三年间前督宪赵慎畛又倡捐拓展“凤池”,经营一切,自此凤池书院规模大备,人文蔚起,多士观摩,鼎盛一时,实与鳌峰书院并驾齐驱。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科举废止后,凤池书院改为全闽大学,首任山长叶在琦。1903年改名福建高等学堂,先后继任的有陈宝琛(第二任1905-1906、第四任1908-1909共两任);林炳章(第三任1906一1908);陈培辊(第五任:1909一1911);一至五任的四位监督(校长)均为(清)进士、翰林出身。1911年10月,武昌起义,民国建立,陈培锟调任道尹,由本堂第一期毕业生、日本高等师范毕业的王修出任监督。1912年1月教育部令学堂一律改称学校,监督改称校长。自1915年起改名福建省立第一中学,后又数易校名福建省立第一初级中学、福建省立福州初级中学、省立福州高级中学、福建省立福州中学,1951年8月正式定名为“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至今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从物理研究到数学分析,从天文科学到摄影测量与遥感,邓叔群、李俨、田昭武、冯端、陈彪、陈可冀、唐崇惕、王乃彦、林群、刘应明、王任享、李幼平、王海舟……一大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从福州一中走出,他们在国家多个重大科学研究领域,默默耕耘,取得重大成就,在科学的金字塔尖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 鼓楼再添文艺打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