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鼓楼区开门拥抱文化服务 精品文化送到基层社区

2017-08-24 10:52:0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鼓楼区开门拥抱文化服务 精品文化送到基层社区

  “书香鼓楼品味社区”在每一个社区都受到热烈欢迎(资料照片)。

鼓楼区开门拥抱文化服务 精品文化送到基层社区

  “魅力鼓楼文化润泽”活动中,篆刻艺术在社区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极大兴趣(资料照片)。

  通过公开招投标,引进专业化的协会、书院、文化传播公司承办公共文化活动,不仅实现了活动数量大幅增长,而且让钢琴名家讲座、书画大师作品展览等精品文化走进社区,还调动起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为基层群众送上高品质文化服务——

  公开招标 遴选专业机构

  “福州的美食、风俗都是我的创作灵感,大家先来听听几首福州歌作品,有《青橄榄》《我唱哎沙吗》《三落厝》……”19日下午,一场以“福州歌背后的故事”为主题的读书会在鼓楼区鼓东街道庆城社区举行,福州语歌曲协会主席赖董芳为几十位社区居民讲述了读书创作心得,孩子们还从抢答中获得了书籍奖励,现场洋溢着亲切而热烈的氛围。

  “这种由名家主持和分享的读书会,以前只在大学校园、图书馆等文化机构里开展,如今走进了社区,我们一家人特别高兴,全部都来聆听,老人孩子都觉得很有收获。”社区居民林先生颇为激动地说。

  今年,能在家门口参加名家分享读书会的不止庆城社区。由鼓楼区文体局、鼓楼区文化馆主办,严复书院承办的“书香鼓楼 品味社区”阅读活动,将连续举办30场,惠及几十个社区的居民。

  “书香鼓楼 品味社区”是今年鼓楼区公共文化服务五大类项目之一。除此之外,还有“福聚鼓楼 爱在社区”“魅力鼓楼 文化润泽”“幸福鼓楼 丝竹新韵”“优雅鼓楼 吟诵经典”,合计为社区居民送来100场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活动。

  “能办起这么多场文化活动,是因为今年创新举办方式,通过公开招标,为各个大类遴选出专业的承办机构。”鼓楼区文体局副局长叶艺芳介绍说,过去这些活动一般是由文化部门自己办,因为人员缺乏、资源有限,造成活动数量少、水平也不高,更难以实现社区全覆盖。

  引进专业机构,实现了“专业人做专业事”,加上承办单位是通过招投标入选的,此前已经准备了较为完善的一整套执行方案,所以各大类文化活动在举办时水到渠成。以严复书院为例,由于自身从事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对群众阅读活动经验丰富,因此竞标方案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我们一直从事传统文化推广,与‘书香鼓楼’十分契合。把我们的经验和模式带到社区,很受居民欢迎,许多社区要求举办第二次、第三次。”严复书院副院长陈初越介绍说。

  精品文化,送到基层社区

  美国夏威夷音乐学院考斯教授、德国斯图加特音乐学院艾迪丝·费舍尔教授、中央音乐学院樊禾心教授、中国音乐学院朱卓建教授……初看这份讲座主讲人名单,很容易被当成一场在音乐高等学府中举办的讲座。其实,在台下聆听教授们开讲的,是鼓楼区各个社区的居民们——以音乐欣赏为主要内容的“幸福鼓楼 丝竹新韵”系列活动,把教授请到了最基层。

  精品音乐讲座进社区,得益于活动承办机构的给力。在“幸福鼓楼 丝竹新韵”举行执行机构招投标时,共有5家机构参与,最终福建省钢琴协会设计的活动方案得到专家评审组的认可。“由省级协会作为活动承办方,具备区级文化部门无法比拟的资源优势,相信一定会给基层社区带来高品质文化服务。”叶艺芳说。

  不出意外,“幸福鼓楼 丝竹新韵”的第一场活动就带来了惊喜。在夏威夷音乐学院考斯教授为水部街道举行的“如何欣赏及演奏钢琴名曲”讲座上,他不仅介绍了如何欣赏名曲,还现场演奏了现代派作品,并且对钢琴爱好者给予当场指导。

  当天,现场座无虚席,站着的居民围了一层又一层,连工作人员想进去拍张照片都很困难。随后,这种热情的“音乐风暴”,在艾迪丝·费舍尔教授、樊禾心教授、朱卓建教授等音乐大家的讲座上都得到了延续,“幸福鼓楼 丝竹新韵”迅速成为一张基层文化服务的金质名片。

  引进名家大师进社区的不只“幸福鼓楼 丝竹新韵”,以书画讲座、书画鉴赏为主要内容的“魅力鼓楼 文化润泽”,同样是精品迭出,每一场活动都聘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或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担任讲座老师,同时还有书画作品展览。

  吴乃光、檀东铿、王奇志……在家门口近距离聆听这些大师的讲座,欣赏他们展出的作品,很多社区居民都难掩激动喜悦之情:“名师下基层活动,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平台。名家大师走出高端的‘小众’圈子,来到基层书画爱好者大众身边,以知无不言的态度与群众交流书画心得,让书画爱好者都受益匪浅。”

  激发公益热情,造福群众

  “在社区开展器乐、声乐等公益性文化培训讲座,执行内容包括活动策划、VI设计、国内名师邀请、乐器准备、活动执行、效果评估……”这是鼓楼区文体局在公开招标时对“幸福鼓楼 丝竹新韵”承办机构的要求。而每一场活动的预算,不超过8000元。

  “对于承办机构而言,很难盈利,甚至可能会亏损。”叶艺芳介绍说,尽管如此,省钢琴协会仍然非常用心地办好每一场活动,有时可能在倒贴钱的情况下,当成一项服务社区的公益文化事业来承担,“因为‘幸福鼓楼 丝竹新韵’为省级协会服务基层群众搭建了平台,也激发出他们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的积极性”。

  长期致力于传统文化推广的严复书院,在承办“书香鼓楼 品味社区”时,以自身“磁吸”能力集聚了省文史馆、闽都文化研究会、福州民间艺术家协会等众多机构和社会组织的力量,为社区群众带来了“物超所值”的服务。“以前很少组织专家学者到社区,没想到在基层群众中受欢迎程度那么高,让我们深受感染。”陈初越表示,为了回报居民的热情,严复书院在开展活动时无偿提供了赠送图书等增值服务,下一步准备依据不同社区的特点,量身定制阅读活动内容,特别是把最受欢迎的朗诵交流办好,办成系列课程。

  在文化活动中得以“接地气”的名师大家,也纷纷拿出十足的诚意回馈社区群众的热情。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钢琴教研室主任樊禾心教授是一位土生土长的福州人,她在为社区群众讲解钢琴艺术时,主动与家乡的钢琴爱好者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回答了很多琴童和家长的疑惑,还现场对小朋友的演奏做了精彩的点评和悉心的指导,赢得了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我是从三坊七巷走出来的,很高兴回到家乡,与家乡的钢琴爱好者共同分享钢琴艺术的学习心得,这给了我反哺家乡的机会。”樊禾心教授认为,参加这样的活动,对她来说也是一种收获,所以愿意尽己所能地为社区群众送上一份文化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