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认真贯彻十九大 鼓东街道不断扩大公共服务有效供给

2017-10-31 16:22:20   来源:鼓东街道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近年来,鼓东街道坚持贴近群众需求,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就业体系日趋完善

  鼓东街道充分发挥辖区资源优势,搭建用人单位和待就业人员的信息交换平台,引导用人单位优先录用辖区下岗失业人员,鼓励失业人员按照用人单位标准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就业创业能力。截止目前,街道登记下岗失业人员共有1827人,已就业1809人,未就业18人,就业率达99%。其中“4050”人员93人,已就业91人,未就业2人,就业率达98%。

  基本生活保障有力

  鼓东街道严格按照《福州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若干规定》,规范低保申请审查程序,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分类施保。建立“困难群众救助数字档案”, 及时了解、掌握低保对象家庭人口或收入情况的变化,确保困难群众能够及时得到帮扶救助。上半年,累计为辖区内低保户、低保边缘户、重残人员和优抚对象发放社会救济款、抚恤事业款50余万元,并积极开展针对困难家庭的结对帮扶、节前慰问、助医助学等特色服务,为辖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计划生育服务优质

  鼓东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以开展新国优创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坚持计划生育国策,稳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不断提升计生优质服务水平。认真抓好每年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的签订,实施“生育文明,幸福家庭”工程,努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促进各项计生指标贯彻落实。截止目前,辖区内已婚育龄妇女8843人,落实节育措施7078人,综合节育率为80.1%。出生501人,政策内出生496人,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为99%,出生人口综合性别比为107。

  文化服务更加便民

  鼓东街道全力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依托街居综合文化阵地,先后开展了“魅力鼓楼·文化润泽”书画鉴赏会、“书香鼓楼·品味社区”阅读活动等10余场大型文体活动和“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不断丰富居民群众业务文化生活。大力发展群众文化队伍,培育社区“文化达人”,组建门球队、太极舞蹈队、腰鼓队、印尼舞蹈队、旗袍时装队、观风亭榕树艺术团等10余文体队伍,积极活跃在各类文体演出活动中。大力弘扬城市文明新风,全面推广睦邻文化、家庭文化、志愿服务文化,共同营造和谐鼓东良好氛围。期间,中山社区获评“福建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金砖会晤省级志愿服务示范驿站”,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庆城社区陈红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树兜社区林加平、马宝玲家庭获得福建省“最美家庭”称号,开元社区获得市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通讯员 宋玉蓉 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