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回家·吴清源先生生平展”开展

在南后街宗陶斋艺术馆连展一周

2017-11-30 09:57:4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参观者在展板前留影。 林端黎 摄

  展览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观看。

  福州晚报讯 “回家·吴清源先生生平展”昨天上午在南后街宗陶斋艺术馆开展。据悉,这是福建第一个吴清源主题展,也是第一次以大量图片详尽展陈了吴清源与福州与闽都文化深厚关系的展览。

  吴清源女儿吴佳澄,吴清源弟子、围棋大师林海峰夫妇,吴清源弟子、首位女子围棋世界冠军、首位女子九段高手芮乃伟,围棋大师江铸久等,与福州市政协副主席林治良、鼓楼区区长朱训志、福州市体育局局长张涵等领导一起出席了开展仪式。

  “回家·吴清源先生生平展”由鼓楼区政府主办,鼓楼区文体局承办,福建省围棋协会、福州市围棋协会、福州晚报、闽都文化研究会、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福州宗陶斋艺术馆协办,福州晚报执行。

  吴清源(1914年6月12日—2014年11月30日),福州人,是世界围棋史上最有影响力的棋手,是围棋革命的推动者与实践者,有“棋圣”之称。

  吴清源居于日本86年,中国长驻于心,常爱说“我们中国”。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党和国家领导一直关心着这位远在日本的围棋高手,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曾托人去看望他。吴清源也以关心、帮助和扶持中国棋手及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2014年4月,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为吴清源颁发“特别贡献奖”;同年8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他颁发了“和平发展贡献奖”。

  “回家·吴清源先生生平展”共分“吴清源与福州”“吴清源与围棋”“吴清源与中国”“吴清源与世界”4个板块,以200余幅图片,详尽展示吴清源传奇一生。有部分照片是首次公开展示。

  此次展览是在组织专家学者对吴清源展开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研究成果,在三个方面有所突破:一是诠注了中华文化与吴清源围棋智慧的关系;二是诠注了福州、闽都文化与吴清源的关系;三是展示了吴清源家族与福州名门的关系,以及这种关系对于吴清源成长的帮助。

  吴清源生前助理、围棋高手牛力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跟随先生二十多年,知道先生是福州人,但从没有想到吴清源与这座古城有这么深厚的关系,更没有想到福州文化对他的影响是这么深厚,也没有想到福州人对吴清源先生的研究有这么多。”

  吴清源是福建电视台主持人翁进的舅公,她与弟弟翁猛一起担任了开展仪式的主持人。她说:“我觉得,这次展览是在展示吴清源,但更是在展示福州这座城市的历史,展示福州家族史,展示福州文化的独有魅力。我看后有两个最深的感触,一是我家的亲戚有这么多有这么了不起,二是福州文化非常棒。”

  吴佳澄(左一)参观父亲的生平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