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鼓楼探索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

以“三个如何”为工作动力和奋斗目标

2017-12-04 09:56:4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军门社区工作服务站。李俊英 摄

  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进社区。记者黄立新 摄

  福州日报讯(记者 朱毓松 通讯员 彭辉)鼓楼区是福建省委、省政府和省会福州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当前正着力建设“首善之区、幸福之城”。该区近年来不断探索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军门社区工作法”,即“12345”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方法,便是这一探索的创新成果。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鼓楼区军门社区考察时,提出“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天天同居民群众打交道,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的殷切希望。

  三年来,鼓楼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三个如何”重要指示为主线,在全区69个社区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围绕“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实验主题,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落实责任、全力保障,通过创新社区服务供给主体、丰富社区服务供给内容、建构社区服务平台、创新社区服务机制、创设服务质量监控与评估机制等一系列举措,打造了一批优秀的社区品牌、探索了一批社区治理的新方法,走出了一条社区治理的新路子,涌现出了军门、庆城、锦江等先进社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林丹、“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何窦灵等一大批优秀社区工作者。

  社区直接联系和服务广大居民群众,在城市管理服务、团结居民群众、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区、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展望未来,鼓楼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大投入、强化保障机制,有序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实验工作,构建有首善之区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社区治理与服务体系,交出回应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期望的满意答卷。

  老人在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参与康乐活动。记者廖云岚 摄

  庆城社区养老照料中心举行健康讲座。夏跃 摄

  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张勇 摄

 居民在五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免费智能设备检测服务。记者廖云岚摄

  市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医生。记者廖云岚摄

  鼓楼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古萱摄

  学生在军门社区接受课外辅导。张勇摄

  竹林境社区读书室。张勇摄

  魅力鼓楼。陈建国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