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军门样本”走向全国,全市首推“公厕长”制

首善鼓楼 遍吹文明之风

2017-12-06 09:27:4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市民在福道上漫步。(资料图)

  福州晚报讯(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2日,“军门样本”被民政部点赞并要向全国推广;在全省率先为60岁以上老人买意外险;十街镇均有一处五星级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市首推“公厕长”制,打造酒店式精细化管理的公厕;人居环境持续优化,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福道更赢得“国际建筑大奖”……补齐民生短板,增加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鼓楼一直在努力。

  核心价值观引领铸文明之魂

  2日,民政部在鼓楼区召开军门社区工作法研讨会,点赞“12345”工作法,“军门样本”将向全国推广。

  鼓楼区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贯穿文明创建全过程、各领域,加快建设崇德向善的文明城区,打造了军门社区文明宜居示范巷,睦邻小屋入围中国文明网“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巡礼”专题宣传经验,庆城社区被中宣部列为2016年全国100个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为福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鼓楼区还通过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市民素质,开展了“诚信鼓楼”“做文明有礼的福州人”等群众性创建活动。今年来,该区打造了南后街“诚信经营示范街”和全市首家“文明主题餐厅”,推选出各级道德模范15名、中国和福建好人榜好人19名,以典型引领传播榜样力量。

    民生工程补短板享文明成果

  “比家里的卫生间还好、还干净,这么好的免费公厕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近日,家住晋安区的高女士在福州市儿童医院旁的免费公厕,给10个月大的儿子换了纸尿裤。

  今年4月,鼓楼区就把提升公厕建设管理水平作为补齐民生短板的重点之一,纳入“一把手”工程,建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任总公厕长的“公厕长”制,新建、提升改造公厕57座。目前,鼓楼设有“第三卫生间”的公厕15座,年底前还将建成9座;采用酒店式精细化管理的公厕101座。

  鼓楼区在旧城改造、城市绿化、水系治理、养老服务、普惠教育、城区治堵、菜篮子工程等方面不断提速,促进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

  完成246个老旧小区整治,321个老旧小区新纳入长效管理,完成245万平方米的旧屋区改造任务,旧城更新项目被住建部评为今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开展绿化鼓楼专项行动,实施600多个绿化项目,新增绿化约60万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以上;福道荣获国际权威机构颁发的“国际建筑大奖”,大腹山山地步道一期项目成为全市休闲步道的样板;

  推进治堵行动,新改扩建区管道路7条,改造小街巷29条,整修区管道路人行道5万平方米,建设21个停车场项目,新增2432个停车泊位;

  打造菜篮子工程,智慧化升级改造7家农贸市场;

  规范共享单车管理,新设置1239处、3.5万个“两车”停车位;

  推进清扫保洁市场化改革,在全省率先取消垃圾板车,开展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年底前建成启用全省首座花园式地下垃圾转运站;

  完成21条内河沿线23.4万平方米征迁任务,年底前10座串珠公园亮相;

  全区十街镇各建成一座五星级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新增中小学班级97个、学位4455个,新增学前教育普惠学额7400个;

  率先开展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超16万人,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在全省率先为辖区内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财产损失险,惠及约10.8万名老年人。

    “立德树人”好传统固文明之本

  鼓楼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志愿服务管理平台”将于明年初启用。

  鼓楼区共有225支志愿服务队、10.8万名实名注册志愿者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创建了12个省市志愿服务示范驿站、10个市级志愿服务示范社区,完成69个社区志愿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涌现出全国学雷锋标兵、省首批五星级志愿者等先进典型。

  鼓楼区还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任务,打造德育精品课程。福州市第一家社区家庭教育示范点、福建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凤湖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已服务15000人次。该区还加强科艺宫、校外体育活动中心以及社区“四点钟学校”“少儿辅导站”“科学普及站”建设等,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区为契机,鼓楼区对标首善城区建设,连续两年省级文明城区测评分获全省第二、第一,志愿服务等工作得到中央文明办肯定,军门社区、庆城社区、区市场监管局蝉联或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鼓楼区的经济发展也成就斐然,2016年经济总量突破1200亿元,跻身全国省会城市所辖区前十强,先后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国家级生态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