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建设平安城区 鼓楼公安下了真功夫

10月以来全区刑事案件总量比降29.94%

2017-12-08 11:35:5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刘珺 通讯员 鼓公宣)从11月开始,华大派出所北江社区民警许卫敏,在原有社区保安巡逻的基础上,坚持每天带领保安在新村楼院巡逻两小时,辖区入室盗窃、诈骗等违法犯罪案件明显下降。这是鼓楼警方提升群众安全感的一个缩影。

  9月底,市委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通知》后,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迅速传达、贯彻并落实,要求全体民警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深入践行“敏锐维稳、主动治安、实力应对”理念,形成严打、严管、严治、严处态势,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升级。

  完善合作机制净化社会环境

  鼓楼公安分局完善合作机制,提升严打效能,自10月以来全区刑事案件比降29.94%,其中侵财犯罪案件比降22.34%,八类暴力案件破案数比增12.5%,刑侦成绩位居全市前列。同时,加大堵源截流和查缉查控力度,重拳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净化社会环境。

  鼓楼警方以巡特警反恐大队、派出所民警为主,有效“整编”百人专职保安队伍、群防群治专职巡逻队伍和企事业单位内保、平安志愿者等巡防资源,制定有功保安人员奖励办法,争取街镇落实电动巡逻车等装备,启动群防群治巡逻队机动化巡逻。

  此外,鼓楼警方从严落实管控民爆物品若干规定和危爆物品“六个一律”临时管控规定,督促涉危物品单位落实安防措施并整改隐患350余处,落实全区113家寄递企业、37家物流企业签订责任状,查处违规场所26家次,加强对9家加油站的安全管理;认真开展消防安全整治专项行动,近两个月火灾起数和财产损失比降明显;加大对金融风险的摸排、评估和防范力度。

  研发预约系统提高办事效率

  鼓楼公安分局在窗口单位大力深化警务公开制度,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推行“一站式”受理服务制,尽量减少办理流程和内部传递。派出所窗口严格按照取号机的编号办理业务,杜绝提前截号、限号,确保取到号的群众当天办好事情。同时,严格实行“一般事项即时办理、特殊事项承诺办理、上报事项协助办理”,合理增加受理范围,提高办结效率。

  鼓楼警方还深入推行“互联网+公安服务”,最大限度实现办事服务项目“能上尽上”、在线办结;自行研发派出所窗口业务网上预约系统,近两个月共办理服务事项9636起,有效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