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鼓楼表情 >> 正文

未来朱紫坊将有海军文化展示区

朱紫坊艺术区列入鼓楼区“十三五”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

2017-12-15 11:51:23   来源:东快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东快报 记者齐榕通讯员彭辉)记者从昨日召开的福州鼓楼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福州市鼓楼区“十三五”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中,朱紫坊艺术区被列入。记者了解到,未来,朱紫坊将建设成为漆产业示范基地与文雅艺术示范区。未来,在朱紫坊艺术区,漆艺、书院、琴馆、海军文化展示区,这些有格调的空间将全覆盖。

  以芙蓉园为中心建漆文化产业街区

  据了解,漆艺产业示范基地将建成以芙蓉园为漆艺展示中心,以漆文化时尚广场为中心节点,集聚周边精品酒店、青年驿站、漆艺茶社、漆专卖店等文化休闲业态的漆文化产业街区。

  其中,漆艺众创空间将引入创意漆家居、漆器装饰、传统茶道等微小企业入驻和漆艺名家工作室,同时配有创业就业辅导,联合艺术家为高校艺术类学生、文化创业者搭建创业平台。漆艺小集活动将专业展示福州漆艺作品、漆文化的文化创意集市,吸引包括新生代漆艺匠人、各类漆艺爱好者参加,展示精美的脱胎漆器、大漆工艺品。漆艺主题活动将举办漆艺双年展、国际漆艺交流营、漆非遗品牌展示等漆艺文化活动,凸显朱紫坊的漆艺文化特色,对朱紫坊的漆艺文化产业产生带动作用。漆艺研究则定位为漆艺公共服务平台,以集聚漆文化、艺术、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促进漆文化及其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建立漆艺大师工作室,对漆艺重点项目进行研究。

  书院、琴馆再现文雅艺术

  历史上的朱紫坊朱紫盈门,坊内有名士郑堂住宅、清北洋水师“济远”舰管带方伯谦、厦门大学校长萨本栋、中山舰舰长萨师俊的故居。海军宿将萨镇冰晚年也曾居于此。因此策划书提出,朱紫坊艺术区打算引进琴棋书画等高端会馆,通过举办专业比赛、专家演讲、媒体展示等多种途径提升艺术区的知名度,吸引相关艺术产业汇聚,打造独具特色的文雅艺术之区。

  在朱紫坊中,将有竑翯书院、琴馆、笔会厅等组成文雅艺术区。其中竑翯书院设有讲坛、古琴馆、斫琴坊、漆艺馆、翰墨馆。琴馆则是集古琴教学、古法斫琴、汉文化传播为一体的传统文化机构,定期举办古琴知识讲座、古琴艺术展、古琴雅集等。艺术展厅则包括了收藏琴棋书画作品的主展厅,举办个人或主题艺术展会的活动展厅,还有展售各地奇石和石雕工艺品的奇石斋以及举办笔会展览茶会的笔会厅。

  将建设VR体验馆

  据了解,朱紫坊出过近代“海军世家”,是萨镇冰、萨师俊、方伯谦、方莹等海军名人聚居地。曾任清“济远”舰管带的方伯谦是福建船政学堂第一届毕业生,首批海军留英学员之一,参加过甲午海战中丰岛和大东沟两场海战。此后,方伯谦之弟方仲恒,侄方椿、方沅、方莹、方均、方槛、方振,侄孙方祥年、方永年等9人也服役于海军,先后参加过中日甲午海战、辛亥革命起义、抗日战争与人民海军建设。

  朱紫坊有着近代“海军世家”的文化,因此朱紫坊也将建设近代海军文化展示区、视听影像展示区、近代海军VR体验馆等,全方位、多角度再现萨镇冰、萨师俊、方伯谦、方莹等近代海军名将的历史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