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楼宇经济 迎丰而上

2017-12-20 11:06:2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林若菡/制图

  福州日报讯 (记者 吴晖 朱毓松 通讯员 彭辉)省会核心城区——鼓楼区是全国楼宇经济十大潜力城区之一,楼宇经济贡献了全区三分之二的经济总量。在近几年经济下行的情况下,鼓楼的楼宇经济为何能有破势而出的劲头?又何以呈现出增速快、贡献大、势头足、结构优的良好发展态势,并成为中心城区发展的“引擎”?简单来说,鼓楼在楼宇经济上“写”的是一个大大的“丰”字。

  “丰”字如何构写?又有多大?

  五四路为一纵,自北向南,分别以华林路、湖东路、古田路为三个横轴,共同组成了“丰”字型楼宇经济核心区。该核心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和特色楼宇,目前有市级总部企业28家,特色楼宇24座。随着三盛国际中心、恒力博纳广场、海西商务大厦、福晟财富中心等一批5A级智能化商务楼宇的建成、改建,新增商务面积达35.2万平方米,正在集聚楼宇经济发展的新能量。2016年底,全区税收超千万楼宇115座,其中亿元楼宇24座。

  11月30日,在鼓楼“吾鼓丰登”楼宇论坛“品牌建设”专题中,凭借“Teleware国土资源一张图系统”,福建特力惠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鼓楼区政府颁发的奖励金10万元,与其他13家荣膺“福建名牌产品”“福州市产品质量奖”的企业共同获得了鼓楼区政府颁发的94万元奖励金。

  今年7月,鼓楼区发起设立全省首个“楼宇联盟”,创办了“吾鼓丰登”楼宇论坛,通过“楼宇+部门”形式,举办一月一主题系列品牌活动。至11月底,已陆续举办了“楼宇政策宣讲”“商务中介服务业圆桌论坛”“企业上市专场”“商务配套主题论坛”“品牌建设”等活动,营造楼宇经济新环境。

  为做大做强楼宇经济,近日,鼓楼还颁布了《鼓楼区扶持楼宇经济发展的四条措施》,分别从基础设施、经济贡献、特色培育、物业管理等四方面着手,出台了有针对性的“干货”。目前,已有7家企业通过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预计发放奖励39.7万元。

  此外,为推进产业结构的战略性优化调整,提升鼓楼区商务服务业的规模、层级和竞争力,推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鼓楼区推动商务服务业发展的三条措施》已印发实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鼓楼正与省级有关部门就《鼓楼区商务楼宇星级标准》(暂定名)事宜开展合作洽谈,拟从楼宇运营和服务、楼宇设施、楼宇招商、产业聚集、社会贡献和节能环保六方面,对商务楼宇构建一套科学合理、客观准确、可操作性和可复制性强的发展评价体系,创新开展服务业载体外部评价地方标准制定工作。

  鼓楼区政府副区长黄瑞忠告诉记者,近年来,鼓楼在硬环境上,通过盘活、新建、更新三种方式来拓展楼宇经济的发展空间,通过问题导向、综合施策、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拓展了约40万平方米的楼宇空间;通过拆除一批、规划一批、建设一批的方式,新增了60多万平方米5A级写字楼;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和旧商务楼宇改造提升,实施了42座楼宇的提升工程。同时鼓楼用近2亿元的补助撬动了近200亿元的社会资本投入,释放楼宇空间近200万平方米,实现了楼宇经济载体的新突破。

 

  鼓楼信息微博

  1.率先实现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全覆盖  鼓楼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目前,全区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被征地群众100%参加养老保险。同时,鼓楼还在全省率先为辖区内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财产损失险,惠及约10.8万老年人,并将家庭人均月收入1000元以下群体纳入低保边缘户。

  2.启动全国首个“数字公民”试点建设  鼓楼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数字鼓楼”APP平台,日前在全市率先实现“掌上”全流程办事,启动全国首个“数字公民”试点建设。当前,鼓楼正着力增强宜商魅力,“五凤论见”“吾鼓丰登”等品牌论坛成为政府、企业、院校、科研机构多方互动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