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便民资讯 >> 正文

大腹山步道 再增5公里花路

2017-12-26 10:13:3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今年初,福山郊野生态公园一期,也就是大腹山步道一期贯通,这条步道以智慧公园和四季变幻林地闻名。这条步道二期将于明年底完工,总长约10公里,其中春节前将建成5公里,接入五凤山的公园景区内。靠近三环路西岭互通旁的在建公园,暂被命名为西岭田园景区,这里将在春节前种上千株碧桃,构成桃花梯田,在梯田最低处,还会有约2亩的桃花潭。

  二期步道拟从一期步道中段(虎坑水库)向保福村和义井村方向延伸。其中春节前完工的路段,是以虎坑水库为起点,向东北和西南走向各完成约2.5公里左右的步道。在虎坑水库往东北约2公里处,可以看到桃花梯田。桃花梯田和桃花潭,以及大腹山步道,都是福山郊野生态公园的一部分。昨日,记者对这处神秘景点进行了探访。

大腹山步道 再增5公里花路

  生态公园,保留五凤山植被

  福山郊野生态公园西连闽江,连通大腹山、五凤山、科蹄山等三座山体约20公里步道,南侧起点位于福州大学铜盘校区东侧。

  今年初贯通的大腹山步道一期,属于该公园的一部分,长度约3.1公里,北侧接入软件园虎坑水库。从虎坑水库,沿登山道往东北前行,就可以进入西岭田园景区。

大腹山步道 再增5公里花路

  步道现雏形,周边原生态树木被保留了下来

  记者在五凤山正在施工中的步道上看到,约5公里步道大都已完成水泥浇筑,步道上的钢铁护栏也已安装好,施工人员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完成黑色沥青步道的施工,并完善步道护栏。

  在步道沿线,记者看到数百棵美人树,也有原先就在五凤山生长的相思树、竹子、芭蕉等。据施工人员介绍,美人树在大腹山步道一期就已种植,这是绿化景观的一种延伸。而在生态公园内,山地的原生植物都会得到妥善保留和处置。 这段步道完工后,游客可以穿梭于生态林地,还可以看到三环景致。

大腹山步道 再增5公里花路

  步道护坡新栽了美人树等,明年秋天就可以赏花

  五凤山谷,将打造田园风情

  在福州市区,春季壮观的碧桃景观,主要在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农林大学、西湖公园等。明年春节,位于五凤山的桃花梯田,则将成为新的赏花地。

  记者昨日在施工现场看到,原有的五凤村山谷梯田被保留,和别处生态公园相比,这处梯田更具田园风情。施工人员说,这里将种植上千株碧桃,形成独特的桃花梯田。在山谷的最低处,会有一处约2亩的桃花潭。桃花潭收集的是生态公园的山地水源,只有1米多深。

  施工人员说,碧桃一般在春季开花,碧桃下还会种植杜鹃、八仙花等植物,将梯田的花期延长到夏季。秋冬季,步道上新种植的美人树和鸡爪槭将会成为步道景观的主角。

  据介绍,福山郊野生态公园一期(大腹山步道一期),位于福州软件园的A区,二期的建设是将软件园的A、D、F三区相连。春节观赏桃花梯田,游客最好从大腹山步道一期,也就是虎坑水库,沿着东北的登山路,进入步道和景区。此外,市民可以从铜盘路的最北端,从村道进入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