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福州软件园该如何发展夜间经济?

2018-01-02 09:32:5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经过近几年的持续改造,福州软件园的生活配套服务水平有了极大提高。为完善园区夜间文娱休闲业态,更好地服务好园区员工,上月29日,福州软件园举办第37期“五凤论见”沙龙,邀请鼓楼区副区长黄瑞忠、鼓楼区商务局局长高勇坤、福州市软件园综合处处长叶勇及园区企业和商家代表约30人,共同探讨园区夜间经济和服务发展方向。

  软件园管委会综合处处长叶勇表示,园区有3万多名IT从业人员及海归群体,提供更高标准的配套生活服务,加快夜间经济建设迫在眉睫。目前园区有生活服务中心、食堂,还有大腹山步道、智能羽毛球馆、篮球场等运动休闲场所和10多家咖啡馆,通过软件园掌上App,园区员工的吃喝住行等需求都能得到满足,但园区夜间业态还不够丰富,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鼓楼区商务局局长高勇坤表示,目前鼓楼正积极打造夜间经济,政府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就是要让鼓楼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圈火起来、财气旺起来。作为高新人才聚集地的福州软件园,该怎样发展夜间经济?希望园区企业和商家多提建议。另外,在打造夜间经济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要联动协调,明确各自的主体责任,同时也要策划一些主题活动,及时宣传。

  针对园区夜间消费活跃度不高、特色亮点不够鲜明、夜间交通不便、业态较为单一、产业集群效应不明显等问题,企业和商家代表提出了加强宣传引导、打造综合体、完善配套设施等建议。

  瑞芯微和风灵创景的代表说,园区现有配套服务设施缺少文化娱乐项目,可考虑引进书吧、影院等,方便园区员工一站式解决吃喝玩乐的问题。米多多代表称,可适当增加现有公交班次,或让园区在高峰时段提供摆渡车,同时在一些地段集中投放一批共享单车,方便企业员工夜间出行。

  富春通信、华为云中心的代表认为,应整合线下和线上宣传资源,借助手机App等,让更多的员工了解园区内现有生活服务设施分布和提供的服务,引导员工消费。

  省烹饪协会代表表示,园区特色餐饮店较少,可引进有一定知名度、适合朋友聚会的餐饮店。天台咖啡馆代表建议,进驻软件园的商家可成立联盟,在夜间和节假日统一让利打折,吸引园区员工前来消费。

  鼓楼区副区长黄瑞忠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近年来政府部门不断加大园区配套设施投入,园区也已从最早的生产型的主体过渡到生产、生态和生活三位一体的业态形式。福州软件园发展夜间经济有别于其他地方,要聚焦IT信息行业从业人员需求,通过整合现有资源、发挥园区生活配套商家联盟作用,精心规划夜间经济,走出有特点、亮点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