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福道年内全面建成 鼓楼将建10所微型精品幼儿园

2018-01-03 09:03:1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1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福道今年全面建成,年内完成福山(郊野)生态公园二期建设,建设10所微型精品幼儿园……昨日召开的鼓楼区经济工作会议透露了不少与民生有关的信息。

  福山(郊野)生态公园

  会议透露,福道今年全部建成后,将形成2000亩的山体公园。

  另外,鼓楼区将加快建设3000亩的福山(郊野)生态公园。公园西连闽江,连通大腹山、五凤山、科蹄山等三座山体约20公里步道,南侧起于福州大学铜盘校区东侧,分三期施工,预计2020年底全部建成。

  其中,一期完成步道3.1公里;二期包括长约10公里的步道、约1500亩的生态公园,年内全部完成,其中5公里步道和450亩生态公园春节前建成并对外开放(起于福州软件园D区康特酒店旁,止于福州软件园E区原日顺驾校旁)。

  福山(郊野)生态公园建成后,将连接各大景点,形成“看山看水看城”的大型公园。其中,五凤体育公园将打造成民俗体育特色公园;百督府花谷驿站将打造成生态山林观光区,集休闲旅游和有氧健身于一体,可露营、野餐;台地游园将建原生态梯田,拟依地形建造山地儿童游戏场,大树上造树屋,建露天儿童剧场,为孩子们打造一个魔幻乐园,可野营、观星、赏花,开展亲子度假活动。

  今年鼓楼区还将加快左海公园改造提升,推进义井文化公园、五凤体育公园、文庙绿化广场等街头绿地建设,试点开展“一街一品”特色绿化工作,打造仙塔街等一批立体绿化示范点。

  鼓楼区今年继续对文藻河、泮洋河等21条内河进行综合整治,完成梅峰河地下污水处理厂建设、驳岸及景观绿化提升、沿河截污调蓄、智慧水务等工作。

  建设10所微型精品幼儿园

  据悉,鼓楼今年还将继续抓三件重点民生实事。

  第一件为老旧小区的宜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实施火巷及一附小周边等9片34万平方米旧屋区改造,加快江厝路省二建宿舍、梅峰蛇山地块等8片11.2万平方米旧屋区改造前期工作;继续推进古乐路沿线、红墙新村及周边等10个地块出让;完成全区157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和15个小区提升改造,争取年内实现无物业老旧住宅小区整治与物业管理全覆盖,并探索物业联动管理,试点建设与网格化相结合的智慧社区。

  第二件为建设10所微型精品幼儿园。“微型,指的是比普通幼儿园的规模要小。如,正常幼儿园一般是9个班以上,甚至是12个班以上,但微型园一般指6个班以下,三四个班也可以。强调精品,是指不能因为幼儿园小,就放松质量,仍然要打造精品,要保证保教水平、师资力量等。”鼓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微型精品幼儿园既可以是公立园,也可以是私立普惠园,将根据实际情况来设立,原则上十个街道(镇)各新增一所,“目前正在选址,今年计划先推出一两所试点。”

  第三件为推进早餐工程和垃圾分类转运。

  鼓楼还将加快福建邮政广场、香格里拉二期、华润万象城等约138万平方米的商务楼宇建设,确保海西商务大厦、友谊大厦等22.6万平方米商务楼宇今年交付使用。创新社会信用体系,开展个人信用积分试点及第三方信用报告试点等。

  加快“海西硅谷”智慧产业高地的规划建设,打造国家级“智慧集群”建设示范区,开展数字公民试点建设工程、鼓楼智脑创新建设工程(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等十大重点信息化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