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区首届关爱随迁子女、贫困生冬令营开营

上百学生争当“福州宝藏守护人”

2018-01-27 10:27: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营员们参观软木画。

  营员们学习制作软木画。

  福州新闻网1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 李琼 通讯员 彭辉 文/摄)“丛山数百里,尽在一框中”,软木画是福州工艺“三宝”之一,是福州传统工艺的骄傲。昨日上午,鼓楼区文化馆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温暖2018”鼓楼区首届关爱随迁子女、贫困生冬令营的80名小营员。他们在软木画第五代传人吴奕红的带领下,动手学习软木画制作技艺。

  昨日上午,“温暖2018”鼓楼区首届关爱随迁子女、贫困生冬令营暨“鼓楼少年寻访福州宝藏”研学活动,在福州市林则徐小学开营。活动由鼓楼区教育局、共青团鼓楼区委员会、鼓楼区关工委、少先队鼓楼区工作委员会主办,福州市严复书院承办。

  冬令营以“温暖2018”为主题,以关爱随迁子女、贫困生为宗旨,采用团队竞赛寻访“福州宝藏”的形式,带领鼓楼少年们自主探寻三坊七巷、乌山等福州著名景点,在寻访名人故居、感悟传统建筑的同时,还组织同学们学习中华诗词、体验传统手工艺等。

  活动分两期进行,每期营员80人,由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严复翰墨馆教育团队策划执行。“小营员们将在实景中亲历传统古建筑、传统手工艺、千年摩崖石刻、福州历史名人等福州宝藏的‘前世’故事;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诗词名师的引导下,亲身讲述、演绎福州宝藏的‘今生’故事,并最终通过考核,成为合格的‘福州宝藏守护人’。”活动总策划、福州市严复书院院长郑志宇介绍道。

  据悉,冬令营将于2月4日闭营,届时还将表彰优秀团队并颁发“福州宝藏守护人”奖章,一批优秀的鼓楼区中华传统文化小小传承人即将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