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西湖4座仿古公厕 昨起陆续开放

2018-01-29 10:48:04   来源:海都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福州西湖公园每逢节假日,单日游客数都会在3万人以上。从去年11月开始,西湖公园对园区所有公厕进行改造。昨日,记者从公园管理处获悉,公园内建设提升的4座公厕,从昨日起陆续开放。这些公厕采用仿古建筑设计,以旅游公厕标准打造,其中位于公园管理处的公厕,是目前福州市属公园中最大的一座。另据市园林局透露,今年市区公园还将新建和改造近40座公厕。

西湖4座仿古公厕 昨起陆续开放

  榭坪屿仿古厕所

  30年公厕 搭配第三卫生间

  西湖公园目前拥有的五座公厕,其中最老的一座是上世纪80年代打下的框架基础,最新的也有十几年的历史。这些公厕都存在三大问题,一是蹲位不足,二是通风不畅,三是没有第三卫生间,不方便亲子游客。

  从去年11月起,福州市园林局投入253万元,对西湖公园公厕进行改造或重建,以旅游公厕的标准进行提升。

  昨日,记者在开化屿的管理处公厕看到,原先是橘黄色瓷砖建筑,已被改造成灰瓦白墙的仿古建筑。公厕门口有无障碍通道,入口左侧是无障碍公厕。进入公厕,正对着增设的第三卫生间,配备了儿童坐便器。公厕的洗手台下,安装了小厨宝为游客提供热水。公厕内的隔挡,采用木制屏风,并搭配鹤望兰等盆栽,古香古色。

西湖4座仿古公厕 昨起陆续开放

  公厕门口的屏风也采用仿古设计

  改造重建后 面积都在80平方米以上

  据西湖公园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湖公园内的五座公厕都是老旧公厕,经此次改造和重建,每座面积都在80平方米以上,如何在老框架内配备第三卫生间是设计难题。

  “开化屿的管理处公厕,原先图纸将扩容至108平方米。我们研究了好几次,后来一致决定,让出管理处工作区、仓库区增加空间,让这座1995年前后建成的公厕增加几十平方米。”该负责人介绍,从昨日起开化屿公厕已开放,增设了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卫生间,同时有8个男厕蹲位和21个女厕蹲位,总面积超过135平方米,是目前福州市区公园中,面积最大的公厕。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春节前四座公厕会全部开放,其中,榭坪屿公厕今日正式开放,位于梦山和西门的两座公厕,会力争在一周内开放。宛在堂的公厕涉及重建,则会在春节后正式开放。

  联合环卫部门 新建改造一批公厕

  春节前,除了西湖公园开放的4座仿古公厕,金山公园的2座和闽江公园的6座公厕也会完成改造提升。

  福州市园林局公园处负责人朱先生介绍,春节后“公厕革命”将覆盖到福州大多数市属公园。改造的方向就是增加更多人性化设施,比如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候区等,配备儿童坐便器、面部识别领取厕纸设备等。

  朱先生说,目前已有十几个公园提出了公厕改造和新建的申请。新建的公厕将采用市环卫处公厕标准,用集成定制材料建设;老旧公厕则是因地制宜,配备人性化设施。目前已在设计40座新型公园公厕方案,将报送上级部门审批,今年将在这些公园中启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