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鼓楼区咬住老问题 述职“辣”味浓

2018-03-01 14:50:41   来源:区委组织部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面对‘五不’和‘四风’问题,采取‘微风’式提醒多、效能处理少,在遇到困难和阻力,我瞻前顾后较多,有时有畏难情绪。”“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针对企业存在的‘重效益,轻党建’等现象,我主动深入研究不够,‘两新’组织党建还存在短板。”……

  近期,在鼓楼区中心会议室,全区10个街镇、2个园区党(工)委书记以及区委教育工委、区直机关党工委分管党务工作负责人迎来“年终大考”,面对众多“考官”,他们晒成绩言简意赅,说问题毫不回避,谈任务有的放矢,在限定的5分钟内交上实实在在的“答卷”。

  严把会前准备关

  确保述到“点”上

  “今年区委对党建述职报告把关格外严格,为了写好这次报告,我反复修改了3次。”东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明强在撰写述职报告时,多次征求班子成员和街道党员意见,务求让每一个字都有分量、每一句话都在“点”上。

  为提高党建述职评议的效果,鼓楼区把重点向会前延伸,明确要求参加述职的党(工)委书记要在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梳理分析的基础上,全面总结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并说明上年度查摆出的突出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同时,明确要求述职报告必须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写成绩的篇幅不得超过三分之一,重点突出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防止述职报告“虚空飘”。

  区委组织部在会前组建指导组,通过调研核查、民意调查等方式,深入基层摸清实情,对述职报告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定述职材料中事例和数据的真实性,对华而不实、情况不真实、找问题不准确的述职报告,督促修改完善。

  严把会中述评关

  确保述出“辣”味

  为了不让党建述职走过场,鼓楼区不断完善述职评议环节。2017年的党建述职会,除了区委常委参会、市委组织部领导到会指导之外,还特别邀请了65名“特殊评委”——区“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党建联盟单位代表参加。同时,请各党(工)委分管党务副书记、组织委员(干事)列席会议,进行现场观摩。14位党(工)委书记逐一进行述职,每个人述职结束后,1位分管区委常委、1名基层代表分别向其提问,党(工)委书记现场作答。区委书记进行逐一点评,为各党(工)委书记抓好新一年的基层党建工作把脉开方。

  点评结束后,由参会人员根据平常了解和党(工)委书记述职、作答情况,围绕9项内容按照“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进行评议,并提出意见建议。根据述职评议结果,结合平时调研了解、督查检查等情况,对参加述职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将评价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敢于正视问题、深入查找不足,这次党建述职评议真正做到了‘有辣味、动真格’。”仔细听完述职后,一位基层党员代表给予了高度评价。

  严把会后整改关

  确保述有实效

  “党建述职评议,最终目的是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我们建立了常态化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把‘一天的事’变成‘一年的事’,推动党组织书记把功夫下在平时。”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郑寅球说。

  为了防止党建述职“雨过地皮干”,鼓楼区根据参加述职的党(工)委书记对自己查摆、会前督查、上级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详细列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党(工)委书记根据问题清单制定责任清单,做到一个问题一个具体责任人;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绘制整改蓝图,逐项抓好整改落实,问题整改完成情况作为党(工)委书记2018年度党建述职的“必答题”。

  区委组织部建立年初安排部署、年中督查通报、年底述职评议考核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并采取随机抽查、集中督查等形式,对各党(工)委书记抓整改工作进行跟踪监督,实现销号管理,切实把述评成效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