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这一夜,属于东街口

2018-03-04 08:59:1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元宵节大东街口商圈成了欢乐的海洋。

  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吴隽 林传枢/文 池远/图

  2日晚,百万人潮陆续涌入八一七路,共同见证蛰伏6年的东街口在璀璨的光幕中上演“王者归来”的“大片”;3日4时30分,一夜“狂欢”过后,东街口秩序井然,迅速恢复往日的干净整洁与通达。

  前后不到10小时,百万福州人用井然的秩序、文明的举止、迅速的行动,共同参与、创造了这场盛况空前的狂欢活动和文明盛宴,也使之成为一段最“燃”最自豪的回忆。

  火爆东街口刷屏“朋友圈”

  超百万人次参与,一公里光影大秀,福州版“北京八分钟”……2日晚上,大东街口商圈“欢乐闹元宵”热闹开锣,集合了传统民俗文化展演、现代街区时尚活动(光影秀)、元宵特色美食活动三大主题,在商圈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狂欢热潮。据三大运营商综合数据统计,当天19:00~24:00,共计103.9万人次欢聚在大东街口商圈,共庆元宵。

  震撼的光影秀,让人宛若置身梦幻世界;精彩的民俗表演,让人目不暇接;琳琅满目的美食,让人忍不住大快朵颐……这场史无前例的大狂欢吸引许多福州市民前往现场“捧场”,微信、微博以及各大论坛、贴吧上,不少网友实时直播现场盛况,分享心中感慨。有市民赞叹,借着这样一次华丽亮相,东街口完成了涅槃重生。

  一场好的活动的离不开一个好的策划“点子”。为了能够在短短一公里的区域,最大程度呈现福州这座城市的深厚底蕴与现代文明,鼓楼区和福州日报的策划团队可谓煞费苦心。此次活动策划主题,围绕三大结合(传统与现代结合、集中与分散结合、政府与企业结合)、三大活动(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现代街区时尚活动、元宵特色美食活动)、三大区域(三坊七巷、达明美食街、八一七路商圈)开展,将东街口商圈的深厚底蕴和现代活力完美结合,果然得到了市民的热情追捧。

  “哇,好久没看见东街口有这么多人了”“光影秀太震撼了”“为大福州点赞”……在百万人现场狂欢的同时,另一场“狂欢”也在网络上精彩上演。

  为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福州日报社旗下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新媒体中心分别发挥各自优势,创新报道形式,连续推出《今夜!东街口!实时人流10万人次!到处都是人人人人……来看现场图》《百万人“狂欢过后,东街口干干净净,福州做到了!”》《百万人潮!东街口一夜重返“人气王”之巅!(附震撼大片)》《此刻!东街口!10万人人从从从众众众……》等微信,向海内外全面立体呈现福州元宵夜的盛况,引来网友纷纷点赞。不到24小时,上述4条微信的阅读数就全部突破10万次。此外,福州日报、福州晚报也利用传统纸媒的深度优势,在重要版面,图文并茂,全方位报道了东街口百万人次闹元宵的场面。

  民警指挥市民安全有序离开。

  4个半小时“复原”东街口

  2日晚上11时许,记者来到东街口商圈,节日狂欢即将落下帷幕,带着欢快的笑容,现场的市民正逐渐散去。但依然有一些人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今天全都上班。”49岁的环卫工人余清光拖着大大的扫帚,正和同事们清扫大洋百货门前的路面。尽管刚刚举行了一场盛会,东街口商圈的马路上垃圾并不多。“我们今天几乎是全员出动,分布在各个路段,随时清扫垃圾。”余清光说,“累是累一点,但是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的责任。”

  时间走过24点,参加活动的市民大多已经离开商圈,道路恢复通行,人行道上的行人也少了下来。华韵集团的项目经理汪建德一声令下,工人们放下手中正吃着的夜宵,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他们要在天亮前,将路旁的布展灯尽数拆除。

  “天亮了车就多了,大量的灯具、架子、围栏会影响交通,也会带来安全隐患。”汪建德介绍,拆卸灯具并不轻松,一组布展灯具就需要8人~10人配合,一名工人爬到三四米高的架子上拆灯,几名工人收线,装线,还有的负责安全保护、提醒行人,“任务重,时间赶,好在来了40多名经验丰富的老工人,相信天亮前一定能还原东街口。”

  为应对元宵节大客流,福州地铁1号线运营服务时间延长1小时,共加开列车15列次,最小行车间隔4分50秒,列车准点率100%。

  “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东街口商圈于3日凌晨4时30分彻底完成清洗保洁,基本恢复整洁有序的环境。”鼓楼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环卫工人清扫路面。

  5000余人坚守6小时

  不仅是活动结束后,环卫工人、舞台拆卸人员、地铁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挑灯夜战,其实,早在2日下午活动开始前,福州市和鼓楼区组织安排的公安民警、安保人员、城管、志愿者等便已陆续到岗,打响了全方位的“安保后勤守卫战”。

  2日晚的东街口,几乎每隔十几米就能看见一组“红马甲”。市民欢乐地欣赏灯光秀时,他们的眼神却从未离开人群,不时还要大声提醒。

  作为当天的“红马甲”之一,鼓楼区东街街道环卫站负责人庄林2日下午2点多,便与同事开始在八一七北路轮流巡逻。傍晚5点多,简单地吃了顿工作餐,她便开始疏导越来越多的人流,维持现场环境卫生,直到3日凌晨2时,确认路面的保洁基本完成。“看到老东街再度繁华起来,我特别开心,累也值了!”结束工作时,庄林疲惫的脸上却有止不住的笑意。

  不仅“红马甲”值得点赞,活动当天,百万人流秩序井然,也离不开现场安保人员的付出。

  “大家配合一下,这条巷子现在只出不进,可以往前面绕道。”2日晚8时许,站在南后街黄巷口的保安老宋扯着嗓子,踮起脚尖举着疏散方向的指示牌,招呼人群按照疏散方向行进。在他的指示下,本想“逆行”前往八一七路的市民配合地改变方向,原本轻微“堵塞”的巷子口,人流恢复成左右两道有序通行。

  据悉,当天福州市、鼓楼区共安排公安、交警、城管、医疗、消防、安保及志愿者等共计五千余名,确保活动正常有序举行。

  活动结束后八一七路迅速恢复畅通。

  全民点赞文明盛宴

  狂欢后商圈的迅速复原,城市的管理水平和参与市民的文明素质,让“围观”的群众点赞频频。

  不少网友热议这样一个画面:活动结束后,几位市民直接席地而坐,在八一七北路上拍照留念。“路面居然这么干净,为大家的素质点赞!”网友“落阳”评论。

  “大家素质都很高,路面垃圾比我们想象得少得多,还有人来丢垃圾的时候跟我们说辛苦了,很感动。”正如现场的环卫工人谢兆平所说,正是参与活动的市民的高素质,为商圈环境的迅速复原打下了基础。

  一些在国外见识过“大阵仗”的网友,也为组织者和参与者点赞。

  有网友在朋友圈说,他的一个外国朋友在微信群里表达了自己的震惊。这名外国友人说,“这是他见过最大规模的狂欢活动,居然没有骚乱,如此祥和欢乐,结束了以后马路居然这么干净、这么快恢复原状,‘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成功举办这样一场规模庞大的活动,也离不开精心的策划和周密的组织安排。这一切,也赢得了各方称赞。

  民建福州市委会会员何锋说:“为主办方和参与人员点个大大的赞。是你们的担当奉献,保证了活动的精彩、安全和有序,你们有作为,福州人有福!”

  “东街口商圈是我们这代人儿时的回忆,这几年,我曾以为老商圈繁华不再,但是经历了这晚,我知道这其实是一次涅槃重生。”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也在不停转发东街口元宵活动的微信,他激动地说,党委政府推动旧城改造提升,塑造了福州新形象,打造出一个更高品质的商圈,真该为他们点赞!

  短评

  我为福州点赞

  黄戎杰

  东街口“欢乐闹元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这场超百万人次的“狂欢盛典”,体现了周密的策划组织、高效的后勤保障,以及福州人良好的文明素质,受到社会各界的齐声点赞和广泛好评。

  这场狂欢,是对城市管理者的考验。八一七路是省会城市的交通主干道,既要确保活动精彩纷呈、安全有序,让广大市民欢度元宵佳节,又要让街区快速恢复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把活动带来的交通影响降到最低,这是一场硬仗。为此,福州市、鼓楼区制定了周密的活动方案和应急预案,各部位责任到人、高效运转,人员疏导、安保维稳、媒体宣传、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忙而不乱;清扫保洁、交通恢复、器具拆卸等善后工作争分夺秒,数千名组织策划和后勤保障人员的担当付出和默默奉献,为广大市民呈现了一场欢乐、祥和、安全、有序的元宵狂欢“盛宴”。

  这场狂欢,也是对市民文明素质的“大考”。曾几何时,“万人离席不留片纸”令我们由衷敬佩,如今这幕情景也出现在我们身边。活动现场尽管人山人海,但是大家服从指挥,有序进退场,遇事不吵闹、不喧哗,不损坏公物,不爬树登高,不乱扔垃圾。超百万人次的活动秩序井然,反映福州的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正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文明正悄无声息地在这座城市生根开花、结出硕果。

  当蜂拥的人群离去,当绚丽的繁华褪去,东街口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但我们深信,福州人民对这座城市的眷恋和热爱将会越来越醇厚,有福之州将会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