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省市举办“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场活动

粥到福至爱涌

2018-03-16 09:42:5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记者 李锦清 李志波 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今天是农历正月廿九,也是福州特有的拗九节。昨日上午,2018年福建省、福州市暨台江区“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场活动在台江区光明港体育公园举行,现场百位老人喝到了浓香甜美的拗九粥。

  本次活动由省委文明办、市委文明办、台江区文明委共同主办,台江区委宣传部、台江区纪委监委、台江区委组织部、台江区委文明办承办,以“老少同乐粥飘香 德孝拗九福满城”为主题,通过表彰敬老孝亲身边人物、开展文体表演、提供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让浓浓敬老情伴随拗九粥在人群中传递。

  小学生们为老人送上歌伴舞表演。

  喜娘的方言脱口秀逗乐老人们。

  10位敬老孝亲好人受表彰

  活动现场,10位“敬老孝亲”身边好人受到表彰。

  “敬老孝亲”好家风的代表郑辉说:“培养好的家风,需要每个家庭成员从身边做起,传承家庭美德。如果父母孝敬长辈,子女也会以你为榜样,从你身上明白做人做事的道理,关爱他人。”

  林九妹是台江区天华社区的工作人员,2007年以来坚持照顾4名孤寡老人,这次作为“敬老孝亲”好儿女受到表彰。“既然做了,就一定要把它做好,我也会继续做下去。”林九妹说。

  喝上拗九粥,老人乐开怀。

  企业省下经费捐助贫困生

  台江区亚峰中心小学的不少学生来自外来工家庭,家中经济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台江区服装商会的会员企业捐出移风易俗活动开展以来节省的2万元经费,作为亚峰中心小学贫困生的助学金。

  昨日,台江区服装商会将这笔钱交到亚峰中心小学校长高星晖手中。“十分感谢社会的帮助,我们将用这笔钱帮助20名家庭经济尤为困难的学生。”高星晖说。

  昨日,各级文明单位和党员志愿服务队还开展了趣味运动会、医疗保健、免费理发、园艺插花等便民利民服务,受到在场群众的好评。

  福州历来十分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2005年以来,福州市委文明办将拗九节打造为引领敬老孝亲、邻里守望社会风尚的节日。十几年来,拗九节系列活动从一家一户的儿女感恩之行,升华为千家万户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

  今年拗九节期间,福州市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敬老孝亲主题活动,特别是关爱空巢老人、残障老人和困难老人。志愿服务小分队将深入社区、乡村,为老人及居民提供医疗保健、免费理发等志愿服务,让敬老爱老主题志愿服务成为福州靓丽的风景。

  志愿者为老人免费理发。

  千叟聚军门 共庆拗九节

  另外,“我们的节日·拗九节”鼓楼区专场活动昨日上午在军门社区举行,现场1000多名老人喝到了象征孝顺之情的拗九粥,社区工作人员还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送上线面、鸭蛋等慰问品。

  老人们一边品尝拗九粥,一边欣赏鼓二小、军门社区舞蹈队、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等送上的精彩表演。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猜字谜、学做拗九粥等文化活动,健康义诊、医疗政策咨询等志愿服务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

  据了解,今年鼓楼区将开展100多场拗九节活动,推动孝老敬老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