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京东金融副总裁郑宇详解三坊七巷为何成全国首个信用示范街区

数字底蕴 信用基础 美德传承

2018-06-12 09:25:0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9日,国内首个信用示范街区——三坊七巷正式亮相。街区依托“茉莉分”,通过京东金融城市计算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信用肖像的完整刻画,展现司法、政务、金融等各个领域的个人信用评价,最终为居民提供包括信用租赁、信用支付、失物招领、信用商家和无人超市五大场景在内的信用服务。

  为何选择福州作为京东金融智能城市信用平台首个落地城市?京东金融副总裁郑宇透露三个关键词:数字底蕴、信用基础、美德传承。

  郑宇表示,“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福州作为其省会城市自然在数字城市建设方面有许多先天优势。另外,自2016年4月成为第二批全国创建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以来,福州从建章立制、平台建设、信用治理、奖惩机制创新和试点探索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信用福州”。在全国36个副省级及省会城市信用状况综合排名中,名次快速攀升,今年4月底位列全国第7。

  郑宇指出,此次信用示范街区的地点——三坊七巷是文化、经济、科技绝妙的融合点。“诚信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大美德,三坊七巷是福州的历史文化名街,也是福州城内重要的商业区。”他认为,三坊七巷如今已经成为福州的城市名片,建立良好的信用氛围尤其重要,这样有利于保护福州城市的品牌,促进可持续的发展。

  三坊七巷信用示范街区由京东金融的智能城市信用平台提供技术支持。这个平台由京东金融城市计算事业部开发运营,这个年轻的部门成立不到5个月就完成了首个落地项目,是什么促成了这个速度?郑宇告诉记者,福州市数字办的汇集了大量的数据,这个数据基础为项目的落地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并且在推进过程中政府给予很多流程上的便利。

  谈及京东金融未来在福州的发展规划,郑宇表示,目前正在和福州市保持紧密的沟通,下一步将增加信用场景,可能从5个变成十几个。除此之外,京东金融还计划为“数字福州”搭建更多的板块,推出更多智能服务,其中包括交通、环境、智能商业等。“这将给福州的市民和企业都带来很大的便利。”郑宇举例说道,福州市一直在深化电子政务的改革,未来将走向智能政务的时代。“在办理事项时,不止是可以将线下的办理转移到线上,还可以将信用分数渗透到过程中,有了信用的支撑后,可以安全有效地大幅缩减办事流程,提高政务服务的效率。”

  “信用是社会和谐的根本,是国家高速发展的润滑剂。”郑宇认为,从前失信的成本太低,社会必须保护守信者,惩戒失信者,只有这样才能降低社会的运行成本,因此打造信用城市是必然趋势。信用城市包括居民信用、企业信用、政府信用三个部分。居民信用可以细分场景,关系到租赁、就业、出行等方方面面;企业信用影响的是企业的招投标、借贷、融资等商业行为;政府信用主要是帮助衡量营商环境以及提高管理效率。京东的优势是平台特有的针对城市大数据的人工算法,以及融合数据源的能力。另外,京东金融也有经验优势,比如对行业背景知识的了解,可以更好地融合AI技术和行业,更好地服务信用城市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