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鼓楼争当文明创建排头兵 省内文明城区测评两连冠

2018-07-19 10:42:4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我市在福建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表彰中再创佳绩

  7月18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先进命名表彰大会召开。

  会上命名表彰2015-2017年省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其中,我市鼓楼区在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城区总评中位列全省第一,长乐、永泰、罗源新晋为省级文明城区(县城)。

  同时,2015-2017年度,全市共涌现出56个省级文明村镇、271个省级文明单位、29个省级文明社区、2个省级文明风景旅游区、11个省级文明行业、64所省级文明校园、12户省级文明家庭。

  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杨莹 通讯员 彭辉 实习生 林里

鼓楼争当文明创建排头兵 省内文明城区测评两连冠

  梅峰河新修的太湖石生态景观驳岸。记者叶义斌 摄

鼓楼争当文明创建排头兵 省内文明城区测评两连冠

  志愿者在安泰河边清理垃圾。记者叶义斌 摄

  近年来,鼓楼区在文明创建道路上步履不停、收获不断:连续两年在全省文明城区测评中位列第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军门社区、庆城社区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中山社区荣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精细化的社会管理,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成为“首善之区、幸福之城”的靓丽底色。

  全民齐参与 共建文明城

  在鼓楼,文明创建既是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大事,也是全民参与融入的“日常事”。

  “鼓东路上有乱停车现象,请相关部门立即整改。”“西洪路有电线杆破损,请相关部门马上前往查看。”……在鼓楼干部的手机里,有这样一个活跃的微信群。他们在群里,既是查找问题的“监督员”,也是承担整改任务的“责任人”。

  日前,在收到鼓东路上停车乱象的消息后,群里的鼓楼区交警大队及鼓东街道的相关负责人,迅速派出工作人员前往处理。半小时内便“清空”违停车辆,恢复道路交通秩序。

  “像这样迅速反应、联合行动的情况,是大家的工作常态。当前,各职能部门都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既密切配合,又各负其责,上下协同、互相支持。”鼓楼区委文明办主任阮雄介绍道。

  为了更好地将文明创建推动责任落到实处,鼓楼区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不仅区委书记作为区文明委主任亲自抓文明创建,鼓楼区还成立了6个由区领导牵头的区重点整治工作组,覆盖小区整治、文明宣传、市容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市场和中小店整治及各类场馆整治,专门攻克创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发现的新问题。

  “这里的路面有破损,快发到鼓楼通APP平台上。”许多鼓楼居民也养成了“随手拍”的习惯,通过各类渠道反映生活中见到的不文明现象,成为促进鼓楼文明创建的“好帮手”。

  “我们还突出监督全民化、信息化,依托数字城管、网格化平台、‘12345’诉求平台、‘鼓楼微文明’微信公众号、鼓楼通APP等平台,采用‘随手拍’的形式,发动全民参与创建督查。”鼓楼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仅网格化平台日均处理文明创建相关事项就超200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