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选优“领头雁” 配强好班子 换出好面貌

鼓楼区圆满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2018-08-01 11:20:43   来源:区委组织部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自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鼓楼区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换届选举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截至目前,全区69个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实现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率100%。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全流程全覆盖

  旗帜鲜明加强党对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区委高度重视,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审议通过《关于做好2018年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等12份换届选举有关文件。区委主要领导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一线指导换届工作,开展3场换届专题调研,召开3场换届专题会议,并走进凤湖、公益、铜盘等20多个社区听取意见建议。街镇党(工)委书记与区委签订换届工作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实责任。二是强化工作力量。成立区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区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统筹做好社区组织换届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纪检、宣传、政法、公安、民政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街镇、社区相应成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换届选举领导工作小组,统筹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区换届办积极发挥作用,及时研究各街镇提请事宜及阶段性重点工作,做好换届选举工作调度。三是加强工作指导。建立健全各级领导挂点联系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制度,37名区四套班子领导干部每人包片联系1个街镇,并挂点联系1个换届选举相对困难的社区进行指导。成立区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下设的10个工作组对街镇、社区开展了3轮累计30次的督促检查。全区十街镇共下派69个换届工作指导组,全程参与指导换届选举工作,实现换届选举指导全覆盖。

  落实“四先四再”,推动强基层强基础

  重点围绕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昌升同志提出的“四个问题”,严格落实“四先四再”。一是先研判再换届。制定下发《换届选举工作人事沟通方案》,结合“五个一遍”走访活动,深入基层调研,通过民主测评推荐、个别谈话等方式,对社区主干现实表现、年龄结构、文化层次,以及下届人选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共计2514名居民代表对全区977名社区工作者进行民主评议,切实掌握任期工作表现。二是先整顿后换届。建立“周督导、月通报”制度,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严防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作为督导通报重要内容,压实街镇党(工)委主体责任,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面整改到位。三是先审计再换届。严格落实社区干部任职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组织开展社区财务任期审计,对社区资金、资产进行全面审计,重点对财政性拨款项目进行审计,如实反映社区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客观评价社区“两委”任期目标完成情况。四是先培训再换届。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利用街镇党校、党建服务中心等阵地举办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通过集中培训的方式对街镇、社区负责换届选举干部进行全员培训。全区共举办换届相关业务培训47场次,累计培训业务骨干1195人次。

  严把关键环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

  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把握时间节点、关键步骤,确保选优配强新一届社区党组织班子。一是通盘考虑定目标。按照省、市要求,结合区情实际,提出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率实现“两个100%”的工作目标。同时,坚持合理合规原则,严格把控社区“两委”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明确社区主干“一肩挑”和“两委”其他成员交叉任职等比例,进一步加强对换届工作的指导。二是严把导向明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盘研究、调整优化选配方案。严格落实“五不能”“六不宜”要求,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实行资格联审、双重审核制度,组织力量对69个社区579名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区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等10部门同步对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审查。三是规范程序保质量。在“两推”前开展民主测评工作,了解现任班子履职情况。对不能参加选举的党员逐一核实、确认,全区共有因“五种情况”不能参加选举的党员4515名。全面推行“全程签字”制度,换届选举各个环节均由参与竞选人员签字认可。细化社区换届选举程序和办法,加强对候选人推选、大会组织、填写选票等关键环节监督,实现“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党员群众民主权利不截留”。

  严肃换届纪律,营造好风气好环境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以铁的纪律为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一是把纪律挺在前面。制定出台“十严禁”“十二不准”换届纪律规定,制定下发严肃换届选举纪律正式文件。指导各街镇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社区党组织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学习换届纪律要求,引导党员带头遵守换届选举各项规定。二是扩大宣传覆盖面。结合推进“红色领航工程”,共设置1300条换届宣传标语,大力宣传换届纪律,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率。建立换届选举信息报送制度,共编发8期鼓楼区换届选举工作简报。三是推行观察员制度。完善换届选举观察员制度,进一步优化遴选方式、扩大遴选渠道、前置遴选关口、严把遴选条件,把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熟知换届程序的人遴选出来,以“第三方”身份监督换届选举,促进换届选举公平公开公正。全区共遴选出210名观察员到69个社区全程跟踪、监督换届选举工作,形成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立即纠正的良性循环,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