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鼓台片区26个串珠公园年底亮相 28条河道景观提升

2018-08-24 09:31:4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屏东河上游段新种植树木。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随着城区水系治理“卷地毯”扫尾攻坚渐入佳境,按市委、市政府部署,为给市民呈现更加亮眼的内河美景,绿化景观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昨日从市水务集团获悉,为实现鼓台片区水系沿线景观的整体提升,片区内28条内河的沿河步道、景观正加紧提升。据了解,年底前,28万平方米的宜人美景就将出现在河道旁。

  屏东河月底全新亮相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华屏路上的屏东河上游段,人行道上一棵棵大叶榕延伸而去,带来成片绿荫,沿河新建步道处,一个个树坑已挖好,等待即将“安家”的树木,不少施工人员正围着刚到场的柳树忙碌着。本月底,作为鼓台片区“卷地毯”首批示范河道,屏东河就将全新亮相。

  “屏东河整治进入收官阶段,重点从河内转至河边,绿化景观正整体提升。”市水务集团鼓台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负责人郑华告诉记者,沿线步道和绿化将“同步走”,屏东河上游将新增100余棵树木,行道树和原先景观一致,以补种大叶榕为主。新增大叶榕的同时,为丰富沿河景观,还会有柳树、菩提树、木棉树和榕树加入。屏东河下游段800米则在沿河密植三角梅,形成景观花带。

  考虑到沿河有大片绿荫,地被补绿上也因地制宜,选取不少耐阴植物。“河道今后不仅有看头,还有休息的地方。”郑华说,结合步道建设,沿线还会新增石凳等休憩设施,最大程度方便市民,增添河道的生活气息。

  作为亮点河道之一,大庆河也将有惊喜呈现。郑华告诉记者,作为白马河的10条支流之一,大庆河全长约2.7公里,其沿岸的景观绿化将和沿线工业路景观融为一体。

  “大庆河沿线羊蹄甲现已成规模,花开季节蔚为壮观,我们这次也会在沿岸大规模补种红花羊蹄甲,约有200棵,打造花海花带景观。”郑华说,大庆河的亲水平台、步道、坐椅、亭台等也会相互穿插,在条件允许的地方,还将种上双排树。

  此外,五四河主要以现状大榕树为主,适当位置再补种榕树,强化榕树主题。

  分四大片区进行主题绿化

  在细心做好每条河道的沿河景观绿化之余,我市也因地制宜,按片区特点及地理位置,把鼓台水系包内的28条河道分为五四片区、左西片区、白马河片区、琼东河片区等4个片区,分别进行主题绿化。

  据郑华介绍,五四片区主要打造与城市整体风貌相统一、具有福州传统商业风貌特征的休闲景观带。骨干树种为凤凰木、宫粉紫荆、翠芦莉等;基调树种为蓝花楹、大叶紫薇、龙船花等;辅助树种为小叶榄仁、红花羊蹄甲、黄花风铃木等。

  左西片区将形成以左海西湖为核心的生态体验区,按自然、生态、低介入的理念,减少人为活动对生态系统的破坏。骨干树种为美丽异木棉、黄金香柳、小叶紫薇等;基调树种为龙船花、毛杜鹃等;水生植物则选择荷花、睡莲、黄菖蒲、常绿水生鸢尾等。

  白马河片区以白马河为核心,挖掘河道自身历史沉淀,展示城市发展的历史记忆。骨干树种为蓝花楹、凤凰木等;基调树种为红花羊蹄甲、黄花风铃木、龙船花等;辅助树种为香樟、腊肠树、鸭脚木等;水生植物选择黄菖蒲、香蒲、旱伞草等。

  琼东河片区则突出区域滨水空间,融入更多的休闲体验设施,增加亲水体验、亲水漫步及游览空间。骨干树种为小叶榄仁、大腹木棉等;基调树种为香樟、宫粉紫荆、山茶等;辅助树种选择鸡冠刺桐、红绒球、鸭脚木、龙船花等。

  28条河道

  新增景观28万平方米

  记者从市水务集团获悉,按构建滨水生态廊道、完善休闲体验系统及打造文化景观节点的原则,鼓台片区28条河道将全力打造串珠公园50个,新增景观面积约28万平方米,树木约100种6500株。

  “按市委、市政府要求,鼓台片区正分3批新建串珠公园。”郑华说,目前,第一、第二批的24个串珠公园已向市民开放,总面积约12.7万平方米,第三批将再建26个串珠公园。

  据了解,第三批串珠公园涉及河道共14条,分别为湖前河、陆庄河、琼东河、树兜河、龙峰河、屏西河、旧树兜河、大庆河、打铁港河、三捷河、新西河、梅峰河、瀛洲河及光明港二支河。

  目前,第三批串珠公园正在加紧施工,今年底可全部亮相,打造各具特色的沿河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