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福州文庙广场拟明天开放

万仞宫墙寓意深 银杏金桂有典故

2018-09-05 11:39:5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文庙广场一角。

  鼓楼新闻网9月5日讯(通讯员 陈学青 文/摄)作为福州传统历史文化“中轴线”上的重要节点,福州文庙广场拟于9月6日向市民开放。昨天,园林工人在工地上顶着烈日,种植树木,进行广场配套绿化施工的最后冲刺。

  福州文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200多年前的唐代。为了提升福州文庙周边环境,福州市政府决定在南门繁华地段上拆房建园,建设福州文庙广场。该广场占地2600多平方米,项目总投资600多万元,其中土建投资约445万元,绿化投资约160万元。福州文庙广场建成后,既能成为青少年教育基地,又能为市民提供休憩场所。

  市领导十分关注该项目建设,多次到工地现场察看,指导工程建设。福州市园林局多次与文物部门沟通,根据文庙规制,制定设计方案,并主动向有关古建专家征求修改意见。

  福州文庙南面恢复了万仞宫墙,其为主宫墙,其后还有两堵副宫墙,三堵墙皆5米多高,它们总长为23米。古代一仞即七尺或八尺,修建万仞宫墙是为了表达对孔子的景仰,表示孔子学识高深。福州文庙历史上曾有万仞宫墙,后遭损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