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福州版“西堤春晓”建成开放 位于西湖左海西岸

2018-09-08 10:46:4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位于西湖左海西岸的“西堤春晓”景点内,栽种着睡莲、荷花、菖蒲、鸢尾等10多种水生植物。

  鼓楼新闻网9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建国/摄)提起“西堤春晓”,很多人会想起颐和园万寿山对面的西堤,或者杭州西湖之畔的苏堤。这两处景色,可谓闻名遐迩。如今,福州版的“西堤春晓”来了,它就位于西湖左海西岸,提升改造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昨日正式建成开放。

  一条曲廊,一湖碧水,堤岸旁杨柳依依、草木茂盛,水中野趣横生,花间有鸟儿啼鸣……人们关于“堤”的想象,在西湖左海西北角这片约22000平方米的空间里成为现实。

  昨日,记者从左海公园西大门进入,穿过右侧的小广场,就来到刚刚建成开放的“西堤春晓”。若你常逛左海公园,或许还记得,这里以前是好几栋私人联排别墅,如今已经变成供市民休憩游玩的公共景点。

  步入写着“西堤春晓”的圆拱门,里面“藏”着一条长约200米的曲廊,5座亭子散落其间。曲廊两侧的树种以碧桃和柳树为主,水中栽种睡莲、荷花、菖蒲、鸢尾等10多种水生植物。

  在廊中行走,或见小桥流水,或见曲径通幽,移步换景、变幻无穷。驻足远眺,可见左海公园内的摩天轮和更远处的镇海楼。

  市城乡建总西湖左海景观提升工程项目负责人卓翔说,此次“西堤春晓”提升改造的湖面面积有6500平方米,陆上面积约有16000平方米。“西堤春晓”在设计上融入西湖整体景观体系,依托原有资源,修复生态驳岸、修建古韵亭廊,打造一片生机盎然、桃红柳绿的古典园林。

  记者看见,梅峰河边原来的直立式砌石驳岸,变成了以太湖石为基底的生态驳岸。“这些太湖石都是从苏州引进的,聘请苏州园林师傅布置。”卓翔说。

  新景点还打造了一个湖心小岛,设计了5条通道与它相连,其中一条与左海木栈道相接,方便市民游玩。卓翔说:“连接湖头街和梅峰河的梅峰桥,本月也可完工。”

  站在左海公园西门向内看去,是一眼望不到头的草坪,总面积约3500平方米。“这里的草皮是果岭草,高尔夫球场用的就是这种草。草皮养护期以及下雨天时,不要踩踏。市民在草坪上活动时,尽量穿休闲鞋,千万不要穿高跟鞋,也不要在草坪上跑、跳、翻滚,以免破坏草根。”卓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