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青苗计划”让服务扎根社区,探索社区自治新模式

2018-12-12 14:38:06   来源:区委社区办    【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推进社区治理和居民的良性互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在鼓楼区委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由鼓楼区委社区办、鼓楼区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鼓楼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联合举办鼓楼区青苗计划于2018年11月正式启动,该计划旨在立足社区,以鼓楼区群众需求为导向,提高社区居民参与,整合各方力量,盘活鼓楼区各类公益服务项目,推进社区的共治共享能力。

  整合多方资源,统筹基层治理力量

  鼓楼区“青苗计划”通过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的有机联动,整合多方资源,通过定期开展有声有色的活动吸引居民,用“常态化”取代“一阵风”,用创新的社区治理模式提升社区服务质量。“青苗计划”启动一个月以来,项目收到项目申请书达43份,项目涉及扶老、助残、禁毒、家庭心理咨询、青少年成长等服务,涵盖社区主要人群。经过对相关项目的面谈指导、项目评审、项目公示等环节,青苗计划首批三个项目立项获得资金支持。这些项目在社区的推进如火如荼,过去的一个月里开展52场活动,直接受益共1165人。项目的执行让辖区居民享受到丰富的社区活动,通过在各个社区的落地不断推动社会组织和社区的联动,提升社区服务效能,提高居民的生活幸福感。精品项目“福兮东来—理礼你”通过课程互动形式将国学送入社区,丰富社区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建立国学知识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提高了社区内的传统文化传承氛围。

  培植优秀志愿团队,从“被”到“主”的参与

  青苗计划之“养身好简单,健康自脊椎”项目以“健身锻炼+健康学习交流”的模式有效吸引社区内众多居民尤其是长者的参与,并将服务成功落地鼓楼区建华、驿里等社区,让社区居民享受“家门口”的健康服务,同时项目积极开展志愿者挖掘培养计划,通过更多的居民加入到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让服务得以持续的开展。

  挖掘社区志愿服务骨干,活跃社会组织力量,激活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实现从“被动享受服务”到“主动参与服务”的转变,这是“青苗计划”的亮点之一。要想让社会组织服务扎根社区,实现社区与社会组织的有效配合与可持续发展,不仅要引进社会组织长期入驻社区开展相应服务,同时还强调关注社区自身的志愿服务资源,挖掘社区优秀志愿服务骨干,发展社区内生社会组织,以此来激励社区内更多人来参与公益服务,活跃社区自身力量,提高“三社联动”合作机制的可行性和持续性。

  “公益”+“项目化”

  “青苗计划”将社区“公益”进行项目化推进,为政府、社会、公益组织与社区居民之间架起有效连接通道。项目化运作的“公益服务”不仅能够按照既定的项目运作目标、项目服务成效来为社区解决特定的社区需求,解决社区服务的痛点,从而有效配合社区治理,提升社区治理的工作有效性;同时“公益项目”在社区的落地也有效地成为沟通桥梁,通过项目的持续运作凝聚社区居民的力量,提升社区居民的社区参与感和归属感,为营造社区动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国学就像润雨似的,会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会引导孩子往好的方向,非常开心在家门口就能有这样的国学班,而且还是公益的。”一位参与“福兮东来—理礼你”项目的家长非常开心地向团队志愿者老师表示感谢。下一步,鼓楼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将会进一步推进青苗计划的项目进程,让更多更好的社会服务落地更多社区,扎根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