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

打造以书院文化为主题的生活性街区

2019-02-02 11:32:3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开街后,市民开心地在牌坊下留影。

  福州晚报讯“白马红袍状元郎,朱砂墨题鳌峰坊”。昨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为“鳌峰坊”落笔点睛,并宣布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

  开街仪式亮点多故居活动也精彩

  当天,以“书院文化”为主题的开街仪式有不少亮点:

  一身红衣的“状元郎”骑白马,上演一幕“金榜题名荣归故里”;来自格致中学、二附小、蓓蕾幼儿园的百名学生代表,绘制“鳌峰坊”百米长卷,展示鳌峰坊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尊师重教,世代传承……”鳌峰坊广场传来诵读声,来自格致中学的20名高中生身着汉服举办拜师礼;沿着300多米的鳌峰坊一路行来,二附小、格致中学的师生正为市民写春联送“福”;软木画、瓷板画、焗补漆修、茉莉花膏、捏面人等非遗文化在现场展示;随时驻足,可从墙上壁画了解古代科举文化,见到古代状元试卷等。

  鳌峰坊唐时称九仙坊,因九仙山(于山)而得名,元代以后改名为“鳌峰坊”,因此地曾出过两位状元,取“独占鳌头,文压群芳”之意。这里还是福建四大书院——鳌峰书院所在地,福建近现代教育的起源地、福州师专的前身全闽师范学堂的旧址所在处。如今,这里依然是福州的教育核心区,拥有格致中学、二附小、蓓蕾幼儿园等,是名副其实的“名校一条街”。

  记者注意到,沿线故居的各项活动同样精彩纷呈。在高士其故居,有玩创3D、乐探机器人等科技活动;鳌峰坊31号,举行红色收藏讲座等;鳌峰书院,有全闽师范校史展等;鳌峰坊39号李世甲故居,“鳌峰坊科举、状元历史文化展”将持续至2月28日;鳌峰坊43号,有大提琴演奏会等。

  书院文化为主题打造生活性街区

  2018年6月,根据市委、市政府按照城市双修的理念,结合连片旧屋区改造和历史建筑保护,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打造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是鼓楼区重点打造的文化保护项目。

  据介绍,此次鳌峰坊街区改造提升设计范围辐射293124平方米(440亩),核心区域面积171895平方米(258亩),旨在打造能够反映资源禀赋、文化特征、地域特色、文脉传承的“书院文化”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下一步,鼓楼将按照书院文化和百年文脉的定位,进一步抓好项目配套建设,完善运营管理机制,以商业为载体,以文化为灵魂,引入传统文化展示、商业休闲、文化创意等活态第三产业,打造以书院文化为主题、文化教育传播为核心的生活性特色文化街区,实现文化繁荣、产业发展、百姓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