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鼓楼区办“家门口的灯会”

2019-02-14 15:53:10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鼓楼区街头的小猪佩奇花灯

  鼓楼区鳌峰坊的花灯

  东快讯(记者 齐榕 通讯员 彭辉 张勇 谢赟星文/图)记者昨日从福州市鼓楼区获悉,2019年鼓楼区元宵灯会以“建设首善之区、共享幸福之城”为主题,主要展区设在鼓楼区温泉公园。同时,在五一广场、屏山公园各设置两组大型灯组;在乌山南麓口(乌山路吴清源会馆前)、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格致中学前)各设置一组灯组;在军门广场(八一七北路与织缎巷交汇口)设置“小猪佩奇”主题灯组。灯展时间为2月15日至2月24日(正月十一至正月二十),每晚6∶30至9∶00亮灯。

  据介绍,此次鼓楼区元宵灯会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把更多的灯组搬上街头,让市民更能感受“家门口的灯会”。今年鼓楼区元宵灯会延续往年打造“百姓家门口的灯会”的布展思路,把春节、元宵节“两节”街景布置与元宵灯会布展结合起来,其中,春节前小年夜就完成了全区街景布置,在全区各主次干道布置街景灯,形成了流光溢彩的浓厚节庆氛围。同时,除了温泉公园主展区以外,在五一广场、屏山公园、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八一七北路、乌山南麓口等处都设置了灯组,让市民可以出户赏街景,就近可观灯。

  此外,今年灯会更加注重灯组内容和造型上的多样化,兼顾各层面市民朋友的喜好。比如,既有展示鼓楼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精神面貌的“共建首善之区、共享幸福之城”“中国梦”等主题灯组,也有展示闽都文化内涵的“十景贺春”“龙脉金汤”“福满鼓楼”等灯组,还有孩子们喜欢的“古灵精怪”“小猪佩奇”等卡通造型灯组。同时,还注入了猪年生肖、状元帽、金元宝、宝葫芦等民俗喜庆等元素,使得灯组在造型和内容上丰富多彩。

  此次鼓楼灯会还更加注重布展效果及环保理念。在布展中,要求施工单位专门定制了弧面灯带,不易引起灯光强烈视觉刺激,影响路面行车安全。制作材质尽量使用可回收可再利用的材质,以利于灯会结束后可回收,待来年还可以继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