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正文

鼓楼区政协召开重点调研课题座谈会

2019-02-26 16:29:56   来源:区政协    【字号

  2月21日下午,鼓楼区政协主席李瑞琨主持召开“经济发展如何持续有效”重点调研课题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谢裕波、王文锐出席会议,部分区政协委员和区发改局、商务局、财政局、统计局、工信局、建设局、税务局、金融办等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1551169761715329.png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克服鼓楼区当前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产业提质、转型、升级、培优、招强,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恒锋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晓曦委员建言,“引进”和“培养”要同部署、同落实,在招商引智的同时,要加大对本土企业人才的培育力度,给予本土企业和人才更多的政策倾斜,避免现有企业人才流失;同时,紧紧抓住数字鼓楼有利契机,大力发掘本地企业的潜在动能,努力打造龙头企业、产业品牌,力争把鼓楼打造成数字中国的标杆。

  福建奥通迈胜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发起人吴孝彬委员提出,结合鼓楼区位优势,重点发展好文化旅游休闲、医养大健康、智慧信息化、特色教育四大产业,打造支柱产业,明确产业定位,凸显鼓楼特色;结合产业定位、产业布局精准引才,利用本地特色资源制定用才留才政策;加强对外宣传,利用好车站、景区、酒店、公共交通设施等窗口,办好商协会、异地商会、校友会等活动,打响鼓楼产业品牌。

  福建省天润园景景观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煜委员建言,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服务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可探索建立“流动餐车”“员工班车”等机制,解决企业职工用餐、出行等问题,增强企业职工的归属感;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扬鼓楼区惠企政策和工作成效,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人才到鼓楼创业兴业。

  平潭综合试验区e家家居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福州易延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文山委员建言,结合鼓楼区教育和医疗两项区位优势,针对企业人才对于子女就学、医疗保障、住宿出行等实际需求,进一步修订完善惠企政策,达到招商招强、安企稳企的目的;加大走访楼宇企业力度,对楼宇中的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引导并服务楼宇企业落户鼓楼,为鼓楼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福建闽派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韬委员提出,加强创意领域的区域交流与合作,支持产业集聚区建设,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鼓楼特有的文化品牌,以规模优势赢取竞争力;用活鼓楼“三山两塔”、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文化资源,将文化景点串联起来,打造文化旅游线路,举办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提升鼓楼知名度。

  福州华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江泳委员建言,拓宽招商渠道,既要关注大商强商,也要关注本土企业新的需求点、投资点,做好招商项目储备;持续发展鼓楼区楼宇经济,探索打造专业楼宇平台,发展以电子信息、外贸企业等为主的楼宇产业集群,扩大楼宇经济效益;深入发掘三坊七巷历史底蕴和温泉资源优势,扩大“欢乐闹元宵”、达明美食街等活动影响力,推广特色主题旅游节等,加强旅游营销,树立旅游品牌。

  福建建工集团总公司资产财务部副经理陈雨晴委员建言,由政府搭台,积极为资本方和项目方牵线对接,帮助辖区企业解决项目融资问题;有针对性地引进高附加值、智力密集的经济业态,做强总部经济;加大培育扶持现有企业的力度,定期推送宣传惠企政策,及时兑现政策红利,避免企业存量外流。

  李瑞琨主席对委员们积极参与重点课题调研表示感谢,要求区政协办公室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完善、消化吸收,有效转化为调研思路和工作举措。他强调,广大政协委员、相关区直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满腔热情地参与到视察调研活动中来,积极建真言、献良策,切实为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大局贡献智慧力量;要紧扣调研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切实提出多视角、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力求观点鲜明、有理有据,努力做到建言建到关键处、参政参到点子上;有关区直部门要进一步摸清家底,找准短板,科学研判全区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为重点课题调研树好靶向、指引方向。

  区发改局副局长巫朝瀛,区财政局副局长谢晶,区商务局副局长黄勤奋,区政协委员、区税务局副局长江建华,区工信局副局长卓兰英,区建设局总工程师吴万林,区统计局副局长林琳,区金融办主任侯赛忠分别对重点课题调研提出了工作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