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首届“拗九论坛”在三坊七巷家风馆举行

2019-03-03 09:0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首届“拗九论坛”在三坊七巷家风家训馆举行

  福州新闻网3月3日讯(记者 原浩)3日,福州首届“拗九论坛”在福州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举行。本届论坛由福州市委文明办主办,福州三坊七巷社区学习促进会、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承办。论坛以“在家尽孝 为国尽忠”为主题,福州文化民俗界的专家学者、社会热心人士、社区居民代表、三坊七巷名人后代等100余人参加论坛。

  每年的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特有的"拗九节",又称“后九节”、“孝顺节”。在福州市委文明办推动下,全市已经连续10多年开展拗九节活动。福州上下深入挖掘“拗九节”这一传统习俗的文化内涵和道德魅力,将“拗九节”延伸为与学雷锋志愿服务、关爱空巢老人、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等活动。

  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介绍了“拗九”的历史典故,讲了“目连救母”的故事,以及忠孝两字的内涵。福建省作家协会顾问、福建耕读书院院长陈章汉讲述了家风的传承,其中提到了老厝窗户珍传的四个字“耕云读雪”,告诉我们心中要有定力,才能读懂风云变化,深耕春夏秋冬,看出鸿雁足迹,这才是宝贵的传家之宝。文史爱好者刘立身先生深入解读“忠孝”两字,忠字是中国在上,自心在下,为国尽忠;孝字是老人在上,孩子在下,长幼有序。瑞来春堂为本次论坛提供了拗九粥,总经理林善元介绍多年来开展百善孝为先的心路历程,现场志愿者为与会嘉宾奉上了一碗碗爱心粥,会场其乐融融。

  之后进入分论坛,进行面对面交流,国务院津贴特殊专家胥文玲博士鼓励大家“不负春光,行孝正当时”,福建省居敬孝道文化中心发起人林子利、闽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林山、林则徐第六代孙林祝光老师、福州民间文艺家协会方向红副主席也各自介绍了对忠孝两字的解读和践行。论坛中嘉宾共同倡议,我们应当传承孝道美德,在家尽孝、为国尽忠,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形成良好向上的社会风气。

  “百善孝为先,孝道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弘扬孝道文化对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具有重要作用。”论坛发起人、福州三坊七巷社区学习促进会会长、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馆长闻进认为,福州的拗九节活动在福州市委文明办的大力推动下,已经深入人心,不仅表现一碗粥,还更为体现了孝道文化和家国情怀。无论时代如何发展,践行孝道永不过时,拗九节在当代更有它的时代精神和价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