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居民关心的事 共商共治解决

南街街道“居民恳谈日”践行“一线工作法”

2019-03-11 11:12:5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小柳社区居民恳谈会现场。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鼓楼新闻网讯(福州晚报 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 )走访小区管道漏水现场,随后召集居民恳谈,并提出整改措施……昨日上午,小柳社区以这种一线办公加居民恳谈的方式,协调解决了小区居民反映的一项问题。

  当天,南街街道6个社区通过“居民恳谈日”活动,共收集问题16个,现场协调解决12个,并将4个问题列入限期整改清单。

  “一线工作法”发现一线问题

  每月10日,是南街街道的“居民恳谈日”。

  南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恳谈日”围绕社区共治共享理念,建立一个既能收集民意、征求意见,又能共商对策、解决问题的多方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平台与机制,这也是该街道深入贯彻落实鼓楼“一线工作法”的举措之一。

  据了解,预先通过线上的“码上跟党走”等网络平台,线下的四访四问、居民连心卡、“一线工作法日记”、12345投诉件等渠道进行民意征集,并筛选、确定“居民恳谈日”的主题。“恳谈会地点根据问题、服务对象来确定,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能直接解决就地解决,不能直接解决的,商议出解决方案或者反馈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居民恳谈日”收集到的一些公共项目问题,计划通过参与式预算微实事项目实施,政府出资一部分、辖区单位(企业)帮助一部分、居民筹集一部分资金的方式共同解决,以达到共治共享的效果。

  另悉,南街街道还制作“居民恳谈日”邀请函,一式三联,一联为单位联,邀请涉及到的区直部门参加,一联抄送区委组织部备案,一联存根,这样可以使一些社区层面无能为力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居民恳谈日”化解一线问题

  3月10日,记者来到小柳社区、杨桥河南社区等社区,充分感受到居民的参与热情。

  小柳社区恳谈会的议题是8座404梯管道漏水问题。经过居民恳谈,最终确定将采取管道封闭、防水等处理办法,并加固天窗口,防止渗漏。

  杨桥河南社区则在陆庄河水闸亭子内召开恳谈会,并邀请水务部门参加。50多名群众建言献策,就“陆庄河水闸不允许设立休闲长椅”的问题初步达成一致,由街道递交报告,向北控水务进行场所使用申请。

  柳河社区则利用“居民恳谈日”收集参与式预算微实事项目,主要涉及小区公共资源建设等方面,如增设小区健身器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