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 >> 正文

鼓楼:6月底前建成10个 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设500万元奖金,鼓励争先创优

2019-04-11 14:34:33      【字号

  鼓楼区居民在志愿者指导下分类投放垃圾。

  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

  建设有福之州 打造幸福之城 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福州晚报讯 昨日,鼓楼区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动员部署会。华大街道屏山片区垃圾分类启动仪式同日举行。记者获悉,6月底前,鼓楼将建成10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实现示范片区垃圾分类正确投放率达70%。该区还设专项奖金500万元,激励大家在垃圾分类工作中争先创优。

  在华大街道屏山片区垃圾分类启动仪式上,屏山社区近百名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物管人员、小区居民,参加了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然后前往已试点垃圾分类的金屏新苑、米兰花苑、鼓东1号等小区学习。

  鼓楼区将以“高于市里标准、快于市里推进节点、建立市里样板区”的要求,着力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版和示范版。所谓标准版,就是从5月1日开始,全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年底前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分类覆盖率达100%。所谓示范版,即6月底前,每个街镇要打造1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每个片区由10个以上小区组成,实现示范片区垃圾分类正确投放率达70%,回收利用率达35%,分类知晓率和覆盖率达100%。

  鼓楼区还强化推行激励措施和创新方法,比如设专项奖金500万元,鼓励各街镇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推行垃圾处理费差别征收制度;推行小区、楼栋垃圾分类“红黑榜”制度;评选“最佳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十佳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推行“2桶化”“4桶化”生活垃圾分类方式,并实行网格化管理;拟学习杭州江干区垃圾分类“桶长制”做法,促进垃圾分类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