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物业不配合垃圾分类 将被列入“黑名单”

鼓楼区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工作

2019-04-26 15:10:4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物业不配合垃圾分类 将被列入“黑名单”

  在鼓楼区横锦巷小区,孩子现场体验智能垃圾箱通过感应自动开门功能。

  福州晚报讯 鼓楼区城管局正在对接招标公司,通过吸收有规模、有经验的市场化企业参与鼓楼垃圾分类工作,5月15日前有望完成招标。同时,创新性招募住户志愿者、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物业企业的诚信档案……鼓楼区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工作已“全面铺开,不留死角”!

  各个街道在行动

  自4月10日鼓楼区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动员部署会后,该区共开展215场宣传活动、64场培训活动,宣传入户12139户,并设置LED电子屏134个、宣传栏196面。

  鼓东街道邀请全国文明单位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全国文明社区庆城社区、文明校园中山小学等近20个文明单位参加培训,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观风亭社区在文化普及服务站开展“垃圾分类回收”知识讲座,树兜社区为物业管理等相关人员解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细则,并成立相关微信管理群,开元社区开展主题宣传、知识问答等。

  温泉街道公开招收10名垃圾分类专职人员充实力量,河东社区与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联合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并邀请居民签署垃圾分类承诺书。

  华大街道发挥党员志愿者示范引领作用,创新性招募组建社区住户志愿服务队,充当垃圾分类工作的宣讲员、劝导员、体验员、整治员和监督员。在屏山示范片区内,每个小区每栋楼配备一名住户志愿者;在其余非示范片区,每个小区配备一名住户志愿者。

  东街街道成立垃圾分类志愿小分队,定期开展垃圾品种、分类标志、垃圾处理流程等知识讲座,让“生活垃圾要分类”家喻户晓。

  职能部门在行动

  作为区垃圾分类工作牵头部门,鼓楼区城管局担负起牵头推进全区垃圾分类的检查、指导、督促、考评等工作。目前,城管局环卫处正在对接招标公司,以吸收有规模、有经验的市场化企业参与鼓楼垃圾分类工作,由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负责全区垃圾分类日常运营工作,有望5月15日完成招标。

  区房管局负责加强对小区物业企业的管理,指导、组织物业企业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已选择走访有代表性的10家物业企业,交流探讨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难点与重点。据悉,对不配合垃圾分类工作的物业企业,区房管局将根据相关行政职能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记入物业诚信档案,列入诚信管理,对情节严重的予以清退。此外,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纳入“物业年终评定”“企业核定示范项目”工作考核评价体系。

  区商务局走进辖区29家大型商超、8家农贸市场,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并开展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