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共用共研共创 “扩面”优质教育资源

2019-05-16 09:53:1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共用共研共创 “扩面”优质教育资源

  钱塘小学教育集团的体育节

共用共研共创 “扩面”优质教育资源

  钱塘小学的读书月活动

  上周五,福州市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暨钱塘学区运动会举行。来自湖前校区、钱塘文博小学、钱塘小学屏北分校等小学的孩子们同场竞技。

  这是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以来的首届集团运动会。以福州市钱塘小学作为总校的福州市首家教育集团,下设湖前校区、怡山校区、软件园教学点,试行“一校四区”横向集团化办学模式。

  “与以往”学区共同体“松散的管理不同,我们正在打通平台,朝着一体化的目标,升级打造紧密型的共同体。”集团“掌舵人”钱塘小学校长林武说,“互助共赢—交流联动—捆绑整合—打造共同体”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以及“文化共同”“制度共建”“机制共立”“师资共用”“课程共创”“课题共研”“资源共享”“评价共施”的共生策略,正在成为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学生成长、质量提升行之有效的“扩面”办学实践。

  “学校人”变“集团人”师资可共用

  湖前校区原来的定位是一般薄弱校,生源80%是外来务工子女。去年并入集团之后,钱塘通过管理层“输血”对其进行理念“换血”:原钱塘校区教导主任梁琳调任湖前校区校长;结合湖前校区需求,派出任教英语和信息技术的两位“行政老师”到湖前校区走教;2名语文和3名数学骨干教师到湖前校区任教。

  “提升整个片区的教育教学品质,实现教育均衡,关键在于教师。”钱塘小学副校长林安娜说,从集团成立那一天起,钱塘小学管理团队和优秀师资输出成为先行一步的重要措施。

  师资流动交流,有力地充实了湖前校区的师资力量。同时,师资变“学校人”为“集团人”,人员流动调配也真正打破了以往校际间的“人事壁垒”。去年9月,湖前校区的刘斯婧、林颖、叶灵君3位青年教师被交流到了钱塘校区任教。不到1年时间,浓厚的教研氛围和教学环境,师资梯度建设的引领帮扶,她们迅速成长起来。

  “年段有很多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他们会无私分享自己的教育心得,学校还会组织开展各种集中备课和举办各类教研活动,鞭策我不断前进。”现任钱塘校区五年级12班班主任的叶灵君,坦言自己收获满满。上学期末,叶灵君要在学区期末复习教研展示活动中上一堂公开课。为了备课,在校内她就开了5场公开课。不仅有同年段教师听课“挑刺”,还有郭蕾和陈娟琳两位名师的把关磨课,“面对面抠细节”修改。最终,她的这堂《知人知面不知心——人物形象分析》课获得认可和成功。

  “专注于师资培养,为年轻教师配备导师,目前仅本部就结有41对师徒。”钱塘校区教导主任谢醒说,钱塘小学的“青蓝工程”已经实施多年,学校构建了师资队伍阶梯式培养计划,要求全体教师“3年站上讲台,5年站稳讲台,8年站好讲台”。

  在日常研训中,集团教研分单双周交互进行。单周以学科进行主题教研,目前已经向集团和学区共同体学校开放,根据教师的需求命题,聘请专家名师来校指导。双周以年段进行校本集体备课研讨活动,各校根据具体学情各自开展。“下沉到年段,钱塘小学提倡分层次、分梯度、分学科进行年段互听课,以此作为提升教学能力的常态手段。”林安娜说。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技能竞赛也是教师成长的另一个有力手段。谢醒说:“去年底,我们还开展集团及学区青年教师比武、信息技术岗位练兵,举办首届智善杯优质课评选比赛、教师技能大赛,促进集团年轻教师专业化成长。每年我们还会将集团教师优秀论文、案例、生活随笔结集成册,为教师们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

  “未来随着软件园教学点的扩展、怡山校区的建成投用,这样的师资交流和资源调配会更加频繁和热络。”林武说,师资和管理团队的派出和共用,改变了教学,改变了学校。

  总校课题引领教研建有效课堂

  4月30日,以钱塘小学为龙头,各学区、校区的教师集体亮相,共同呈现9节观摩展示课,展现了“智教慧学”课堂教学模式的建构和实践成果。

  “需不需要对间隔和间隔数进行更详细解释?”“课前互动环节可以利用教室里的物件导入间隔概念。”

  在一节“植树问题”课展示之后,钱塘小学老师潘虹与同行们进入了互动辨课环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切中要害。除了各抒己见之外,两位观察员教师还即时形成两份报告,以数据全面分析老师和学生在课堂问答互动环节的表现,同时还有学生前测后测的数据比对进行学情分析。

  “互动环节一改传统的教研听课、评课‘说好话’模式,引领教师发现问题,将棘手的问题逐步拆解解决,对研究的课题多角度解析,让教师能真正对课堂教学进行深度反思。”福建教育学院陈曦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陈曦教授说,这样才能突破薄弱环节,补齐自身“短板”,确保教研的品质,实现互惠互助,共同成长。

  “集团成立以来,钱塘小学和湖前校区、软件园教学点各学科每月均开展两次联合教学研讨,目前总共开展了近百次各学科集团教研。”谢醒说。

  特别是“智善校园文化背景下‘智教慧学’课堂模式的实践与研究”,是以学校名义承接的省级课题。集团内教师以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将构建师生智慧课堂作为共同的研究方向,共同打造适合学生核心素养和综合素质发展的课堂教学模式。

  共享教师、共享资源为“课程共创”“课题共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林安娜说,通过规范的教研流程,严谨科学的设计,大量的参与互动,打造出特色“教研文化”。目前教材分析、学情分析、研讨课展示、课后反思、课堂观察、互动辨课“六大模块”的教学教研模式已经在集团内广泛实施。

  钱塘校区还将梳理总结出的提升教学质量的策略通过各学科教研对湖前校区、软件园教学点的老师们倾囊相授,课件、教案、专题练习等相关教学资源也实行了集团内共建共享。

  据第三方机构的测评,一年来钱塘小学保持高位发展的同时,集团各校区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软件园教学点质量和钱塘校区不相上下,湖前校区也进步明显。

  分学科高端培训联席设议题

  4月底,钱塘小学邀请原福州市教育研究院研究员陈德燊为体音美等综合学科的教师开讲座,吸引了钱塘集团、学区各校相关学科教师热情参与。

  “作为名校,钱塘小学发挥人脉优势,邀请高层次专家名师传经送宝,分学科定主题进行培训,让集团学区一般教师也能接触到更多的高端培训。”钱塘学区成员校、福州市屏西小学校长陈华说,每次联席会议都会设置不同的主题,例如学区共同体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师资培养等热门话题,校长们集中分享经验和设想,碰撞思考,大有收获。

  每学年的校长联席会议和教导主任工作会议为学校间资源共享打开了高层通道,共享了建校智慧。谢醒说:“目前我们自主开发的写字、心理健康以及语文诵读等校本教材已经在集团内部通用。钱塘校区也将梳理总结的提升教学质量的策略、课件、教案、专题练习等相关教学资源也实行了集团内共建共享。”

  在资源共享与特色交融上,湖前校区和钱塘小学的共生程度更高。梁琳说,将钱塘校区原有积累的“复制可粘贴”管理经验引入湖前校区;在尊重原有办学特色、文化元素的基础上,自然和谐地融入钱塘元素,凝练共同的校园文化氛围。

  钱塘校区心理咨询室全面面向湖前校区所有师生开放,并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共同组织全集团少先队员“争做新时代好少年集结在星星火炬之下”“我和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演讲比赛。

  这一年,湖前校区的师生充满了自豪:学校成为福建省第二批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和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老师李升荣获省第四届教师技能大赛福州选拔赛一等奖,省第四届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

  “集团同一法人,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个校区的力量,统一管理形成合力。”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局长翁晖说,正是这种共生,既保持多样性,更使优质教育资源、优良校园文化、先进教育理念通过集团化形式辐射出去了,实现了家门口学校的优质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