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鳌峰市民讲堂”首次开讲

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邀您来“打卡”

2019-05-17 10:31:2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鳌峰市民讲堂”首次开讲

  “鳌峰市民讲堂”首次开讲,吸引百余人参加。

  鼓楼新闻网5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彭辉 谢赟星 文/摄)昨日,由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与鼓楼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鳌峰市民讲堂”首次开讲,原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开展了“传承书法艺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作为福州市重点打造的13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之一,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经过近一年的提升改造已旧貌换新颜,欢迎市民前来游玩“打卡”。

  据了解,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通过“三步走”,打造成以“书院文化”为主题的生活性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实现文化繁荣、产业发展、百姓受惠。据悉,“三步走”的第一步,是挖掘老城记忆,把地方文化精髓详细如实梳理出来;第二步,是展现古城韵味,运用先进技术和规划建设理念,将文化精髓、老城记忆继承并展现出来;第三步,是形成特色品牌,在延续地方历史文脉的基础上,融入新的时代特色和现代经营理念,打造“老城底片”和“新都市客厅”。

  同时,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文教功能,展示鳌峰书院的文化底蕴,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与鼓楼区教育局联合举办“鳌峰市民讲堂”。

  昨日下午,“鳌峰市民讲堂”首次开讲。原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开展了“传承书法艺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让广大书法传承人及书法爱好者更加了解书法艺术的外在形态美、内在精神美等教育因素,鼓楼区中小学美术老师、十街镇文化站站长及书画爱好者代表等百余人参加讲座。今后,“鳌峰市民讲堂”将不定期举办书法讲座、文物知识讲座、民俗文化讲座、名人传记讲座、传统古建筑讲座等,还将适时推出名人字画展、书院文化展等系列展览活动,市民可前往鳌峰书院现场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