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24小时不打烊”的法院“110”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创新机制打造“执行110”

2019-07-29 17:52:55   来源:鼓楼法院    【字号

  住着别墅豪宅却不还借款、一成被告立马转移财产、撒泼暴力抗法……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面对基层法院普遍面临的执行难题,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上下“一盘棋”,连续作战、善谋善断、多措并举,积极发挥基层法院首创精神,率先打造全省“执行110”模式。

  两年多来,“执行110”拘传被执行人662人,实际司法拘留289人,出警4006人,达成执行和解240件涉及273人,执行到位金额4600多万元。

  显著成绩的背后,“执行110”机制如何冲破藩篱,破解基层法院执行难题?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小目标后,鼓楼法院如何打好打赢“执行案”总攻战?

“24小时不打烊”的法院“110”

  “夜间突击”行动前,苏维海院长为“执行110”干警作动员讲话。

  敢于作为

  打造警执一体化“执行铁军”

  作为八闽“首善之区”,鼓楼区在政治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同时衍生出各类案件纠纷,鼓楼法院也因此成为福州全市收案数量最多、增幅最快的基层法院。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提出,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案多人少,执行员既要包办例行事务及裁决类工作,还要外出保障实施类工作,单兵作战效率不高,难以适应繁杂的执行工作需要。面对“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号召,鼓楼法院深刻意识到,不创新机制就没有出路。如何突破传统模式,让执行效率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24小时不打烊”的法院“110”

  “执行110”执行干警整装待发

  严峻形势下,鼓楼法院“一把手”靠前指挥,全院“一盘棋”攻坚克难,率先在全省开展警务化体制改革——组建“执行110”团队,专门负责办理金融、财产保全、物业类执行案件,及司法拘留、强制腾房、财产扣押等司法强制性工作。团队以一名员额法官为主导,若干名司法警察为辅,由法官负责制作签发法律文书,司法警察负责办理具体执行事务,打造“警执一体化”的“执行铁军”。

  “‘执行110’干警依靠法律赋予司法警察的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实施权,增强了执行工作中的强制性与威慑力,使被执行人在司法威严的震慑下履行法定义务,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鼓楼区法院院长苏维海表示。

  输了官司转移财产,案件执行陷入“执行不能”。如何在源头截住被执行财产外流,保证胜诉当事人的权益得到兑现?

  “立案时申请了网上保全,真没想到,一冻结对方财产,他们就主动来谈和解了!”谈到自己的维权路,借贷纠纷案当事人刘女士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刚收案就能结案,高效化纠解纷的背后,是鼓楼法院“保全归口”的机制创新。“将保全工作集中归口‘执行110’,抽调专人集中受理审核保全案件,立接立办。在立案、审判阶段就提前介入财产保全工作,既通过强制手段促进原被告双方和解,也保障后续的执行工作有财产可执行。”分管副院长顾跃强认为,此举一举两得。

  据悉,“执行110”成立至今,执行保全案件结案率达97.4%,通过精准、快速的财产保全促进民事案件案结事了,从源头上减少了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数量。

  解决难题

  多方联动密织执行“法网”

  众所周知,执行难难在被执行人难找、可供执行财产难寻。藏匿已久的被执行人终于有了线索,但当执行干警长途跋涉驱车赶到目的地时却扑了个空,耗费大量司法资源。

  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鼓楼法院积极与全省各地法院、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拘留所多方联动,加大对执行标的物和被执行人的控制,对失信被执行人布下天罗地网,让其无处遁形,直面生效判决赋予的强制威慑力。

“24小时不打烊”的法院“110”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莅临鼓楼法院听取“执行110”工作情况介绍

  “本院被执行人张某出现在福州某酒店内,请予以协助执行……”2019年4月19日凌晨4时许,刚将被执行人杨某从三明带回的“执行110”干警叶斌在回程路上接到了石狮市人民法院发来的协助请求。一下高速,叶斌与同事直奔线索指向的酒店,成功将被执行人张某控制并带回鼓楼法院等待拘传。

  侥幸躲得过当地法院的强制措施,但躲不过异地法院的协助执行。“收到远在异地的被执行人线索,我们先联系当地法院执行局请求协作执行,对方将被执行人成功控制后,我们再前往目的地将被执行人带回。同时,我们也在本地协助外地法院拘传被执行人。通过有效的司法资源整合利用,大大提高了异地执行效率。”“执行110”负责人林晓华表示,联动执行是解决异地执行难题的必由之路。今年上半年,“执行110”协助异地法院执行出警54次,通过多方联动,为被执行人织下逃不出的执行“法网”。

“24小时不打烊”的法院“110”

  “执行110”干警执行扣车任务

  “独木不成林,执行工作不能光靠法院一家,还要充分依靠社会力量监督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苏维海院长介绍,鼓楼法院积极构建多维立体式的“全媒体”曝光平台,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微信朋友圈、公园广场LED显示屏、电梯广告等各类平台,滚动发布失信人员名单以及悬赏名单。同时,该院主动与三大通讯运营商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对失信被执行人开通定制失信彩铃,深度曝光被执行人,形成强大的曝光攻势。该院还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执行法律知识普及、执行活动报道、典型案例通报、被执行人曝光等宣传活动,让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

  捍卫权威

  艰险难挡兑现决心

  以警车为办公室,不论严寒酷暑,执行干警们不是在抓“老赖”,就是在抓“老赖”的路上。但执行工作面临的不仅是人难找、财产难寻等,还要直面被执行人暴力抗法行为。

  “被执行人摆出的煤气罐、洒出的汽油、泼出的污水,挡不住我们捍卫司法威严的决心,我们按计划圆满完成强制腾房的任务,将房屋返还给申请执行人。”叶斌所说的,是“执行110”成立以来,最危险的强制性行动之一——申请人刘某申请被执行人陈某返还原物一案中的强制腾房行动。

“24小时不打烊”的法院“110”

  “执行110”干警连夜赶往线索酒店拘传被执行人

  被执行人陈某多年来非法占用申请执行人的房屋,双方多次对簿公堂,最终法院判决陈某将该房交与刘某。但判决生效后,无论如何沟通协商,陈某就是拒绝搬离该房。2018年9月13日,鼓楼法院“执行110”对该案进行强制执行。通过当时留下的执法记录仪影像,记者看到,当执行干警抵达陈某房门时,被执行人陈某拒不打开第一扇铁门并将煤气罐摆放在门口释放煤气,还将汽油、香蕉水洒在棉被等易燃物上。随后,被执行人陈某一手拿着打火机,一手持铁棍,其母亲则不断向门外泼污水秽物。

  面对空气中弥漫着的易燃气体和情绪激动的被执行人,“执行110”干警果断处置,一面稳控被执行人的偏激情绪,一面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向屋内喷射灭火剂。撬开铁门后,执行干警没有迟疑,冲进干粉灭火器产生的烟雾中,抢出煤气罐,并控制住扬言要跳楼的陈某。

  经过执行干警长达5小时的耐心沟通劝导,陈某认识到自己的过激行为产生的不良影响。同时,另一路执行干警将该房屋内物品强制腾空,该案圆满执结,并对陈某暴力抗法的行为进一步移交公安机关。

  面对危险,执行干警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圆满执结任务,有力打击被执行人暴力抗法的嚣张气焰,彰显司法权威,将“一纸判决”兑回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忠诚履职

  24小时节假日“不打烊”

  7月13日,星期六。当天下午5时许,正在家中吃晚饭的“执行110”干警叶斌接到林晓华队长传来的线索,某银行借款纠纷案被执行人林某出现在福州火车站。放下手中的碗,叶斌与一同赶来的同事当即前往火车站拘传被执行人林某。

  类似的场景是鼓楼法院“执行110”干警的日常,不分白昼黑夜,不分工作日、节假日,都要24小时随时待命。“工作时间八小时外随时出警早已成为常态,数不清了。”叶斌的话,道出了执行工作背后的艰辛。

  “‘执行110’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干警每周轮班,全员配备移动设备,我们接到执行线索,在工作时间内必须10分钟之内出警,工作时间外30分钟之内出警。”林晓华介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执行110”执行拘留、扣车、腾房等司法强制措施共出警215次,出动警力546人次,拘传233人,实施司法拘留96人,促进98人90案达成和解,24人24案执结完毕,共兑现金额11505671.91元。扣押车辆8辆,设备4架,强制腾出46套房产。

  一系列数字背后,是“执行110”干警无数个日夜无私付出、忠于职守的缩影。“印象很深的一次行动,是一天晚上11时许接到线索后马上出警,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傍晚6时,拘传两名被执行人并最终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同时约谈了5名被执行人。”“执行110”队伍中的年轻干警郑林峰向记者介绍了一次连续工作19个小时的经历。

  2018年5月11日晚11时,在家中准备休息的郑林峰接到出警线索,被执行人林某正在龙岩市某酒店办理入住手续,他立即赶到鼓楼法院与同事会合并出发前往龙岩。经过来回6个多小时的车程,12日上午七时许,郑林峰与同事将被执行人林某带回鼓楼法院后,他们又接到一条出警线索。一夜未眠,此时的他们已经疲惫不堪,但他们强忍着倦意再次出警,早餐只能在前往执行现场的路上简单对付。

  执行工作没有完成时,他们一直在路上。“执行干警是守护司法正义的钢铁战士,我们24小时不打烊,一个电话随叫随到,用每一个清晨与深夜换来百姓胜诉权益的保障。”林晓华的言语中透着一份坚定。

“24小时不打烊”的法院“110”

  申请财产保全的当事人追回欠款后向“执行110”赠送锦旗

  各方点赞:

  ★2018年4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莅临鼓楼法院调研执行工作,并对鼓楼法院的“执行110”表示赞许。

  ★2018年6月2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督导室主任、巡查组副组长张元一行莅临鼓楼法院巡查执行工作,充分肯定鼓楼法院在创新执行工作模式、完善执行机制方法的相关举措。

  ★2018年7月29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偕林莅临鼓楼法院调研指导执行工作,对鼓楼法院积极主动作为、有效提升执行质效表示肯定。

  ★2018年8月,鼓楼法院信访大厅接到福州市12345便民呼叫中心来电,一位诉求人对鼓楼法院“执行110”执行干警郑林峰同志不分昼夜、牺牲个人时间跟踪案件表示赞赏与感谢。(郭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