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建无异味垃圾屋 成立“银发督导组”

鼓楼区多举措深入推进垃圾分类

2019-10-11 09:54:5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建无异味垃圾屋 成立“银发督导组”

  鼓楼新闻网10月11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文 池远/摄 通讯员 许流钦)在鼓楼区观风亭新苑二区,近日投用的垃圾分类屋成为小区一道新景。昨日记者看到,小区门口绿化带内,现代化设计的分类屋与周边景致相得益彰,洗手池旁装饰的绿萝更显温馨(如图)。

  据福州金顺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根深介绍,新投用的垃圾屋让居民们满意的不只是高颜值,也因其没有异味广受好评。“这座垃圾屋的墙体采用镂空材质,加装了7个排风扇,并安装了4个自动喷淋装置进行除臭,每隔半小时自动喷洒消毒液与空气清新剂,使垃圾屋即便在天气炎热时也不会有太大异味。”该垃圾屋还响应鼓楼区推行的“亭长负责制”设立亭长、亭管家,在推动垃圾分类的同时,保证垃圾分类屋(亭)的保洁标准。

  “以前垃圾桶都放在楼梯口,垃圾堆一放久经常有异味。现在统一投放点后,小区环境更整洁,异味也少了。”在凤山花园,一场从23个垃圾投放点到1个定点定时垃圾屋的“变革”让居民陈姗点赞。

  据介绍,自7月底开展垃圾分类“四定”工作后,当地街道、社区和垃圾分类公司对小区摸底,撤桶并点为13个投放点,后在分类屋建设踩点时,再并点为3个。“在此期间,我们在小区内巡回宣传,并挨家挨户上门讲解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前两次撤点并桶,居民也切实感受到了小区环境提升。”据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鼓楼垃圾分类项目部相关负责人黄晓燕介绍,在听取小区居民建议,并在各楼道、业主群内公示垃圾屋选址后,最终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撤并为一处,实行至今未收到一户居民的反对意见。

  记者了解到,目前鼓楼区十街镇已在1305个小区建设垃圾分类房(亭)1438座,布设监控847个,已到位分类管理员767名,在482个小区开展“四定”投放,确保高标准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8月至今,鼓楼区城管执法共纠正垃圾分类违规行为3284起,处罚96起,罚款金额达95500元。

  此外,鼓楼区还充分调动退休干部,成立了由区级老同志及街镇、区直部门等单位退休干部组成“银发督导组”,采取集中督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方式进行督导,填写督查项目表,拍照上传至工作群。各街镇按照“一线处置”工作机制及时认领处置问题,需要上级部门协同参与的,及时启动“一线吹哨”,确保问题及时解决。

  在收运方面,鼓楼区还结合辖区道路、小区实际情况,按“一小区一策”方式推进垃圾分类收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