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创新行政审批 “全流程”助企惠民

2019-10-23 11:48:22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近年来,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统筹建立“全流程”企业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大力推进营商环境智能化、便利化、规范化,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取得一定成效。

  一次办好,推出企业“零延时”刻章服务

  市场监管局于今年7月率先响应福州市推行企业“零延时”刻章服务,进行“串改并”的企业开办流程再造,由市刻章行业协会派人入驻行政服务中心4号窗口,申请人可持在办理企业设立登记时市场监管局开具的受理通知单,到“企业开办刻章”窗口确认企业登记信息及刻章需求,实现3个工作小时就能同时领取到营业执照和印章,大大减少企业开办的时间成本。“按照以往的经验,要领到营业执照后,再去找有资质的刻章店刻制企业公章,没想到现在不到3个小时能同时拿到营业执照和印章,确实很方便。”首例办结“零延时”刻章业务的某公司负责人表示。

  政银合作,构建全覆盖、全链条企业开办服务

  在前期银行代办服务模式的基础上,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完善政银合作,在全省率先推出“政银合作”全覆盖全链条服务,将服务网点从3家银行31个网点扩充至7家银行79个网点,并在全市率先将注册登记代办、税务服务、公安刻章纳入“政银合作”体系。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模式充分利用银行服务网络优势,让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注册代办、银行开户、执照文书寄递等服务,不仅缓解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的工作压力,提高行政审批效能。

  全程网办,创新个体工商户智能化登记模式

  “一张身份证,刷一次脸,营业执照轻松到手。”鼓楼区作为全市唯一的个体工商户登记全程网办试点,通过个体工商户智能化登记系统,实现个体工商户“自主申报、自动核准、自助打照”的智能化登记模式。该工作模式依托福建个体工商户智能化登记系统,个体工商户经营者通过关注“食安鼓楼”微信公众号,进入“个体全程网办”业务入口,即可在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系统上进行申请。系统后台智能审核通过后,申请者便可通过自主打照机进行身份认证,打印营业执照。目前,鼓楼区自助打印营业执照的地方有行政服务中心和区市场监管局大厅。下一阶段,自助打照机还计划进驻鼓楼区各个街镇,进一步方便个体工商户经营者享受这项智能化服务。此外,市场监管局将个体工商户依申请简易注销职权委托下放辖区市场监管所,方便个体户就近办理业务。

  深化改革,优化精简企业开办流程

  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证照分离”“31证合一”等改革工作,减并企业开办各项流程,提升登记便利化水平。大力推动企业名称网上“自助查重、自主申报”,目前鼓楼区名称网上申报近4万户次;实行住所申报承诺制,已为34000余户市场主体提供承诺登记;放宽经营范围,推行“先照后证”,前置许可由原来的130多项缩减到32项;推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应用,引导企业通过网上申请、网上预审的方式办理公司设立登记。目前,鼓楼企业开办时限已压缩至6个工作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