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办斗殴事件 也要办成铁案

东街派出所民警陈研管理治安有一套

2019-11-15 16:28:5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办斗殴事件 也要办成铁案

  陈研(右二)在辖区一酒店查看登记情况。

  □一线风采

  人物名片:陈研,福州人,198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2010年9月入警,现任东街派出所治安组四级警长。近3年来,在治安工作岗位上,陈研先后参与破获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分子40余名,治安查处违法人员100余名,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2017年度被评为“福州市优秀公务员”。

  在从事治安工作之前,陈研已在刑侦一线工作6年,以前单纯破案件,现在要面对形形色色的各类人群,这对于不善言辞的陈研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沉下去、稳下去,遇事不能慌。”陈研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和沉稳特质,很快便胜任了治安工作。

  注意收集线索打击违法网约房

  无证经营的网约房、日租房,管理松懈、登记不规范,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但因其投入小、收入高,虽然警方持续进行严厉查处,但仍有不少二房东“顶风作案”。省立医院周边,这种现象也很突出。陈研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注意收集线索,与二房东斗智斗勇。

  去年9月,陈研发现有人在太阳巷某公寓违规经营网约房。他搜集完证据,准备传唤二房东杨某时,杨某突然销声匿迹,网约房也停止经营。

  今年5月,该公寓的网约房死灰复燃。经调查,杨某又开始经营了。陈研很快抓获杨某。杨某被行政拘留15日。

  然而事情并未到此结束,该公寓内的网约房仍在偷偷经营。难道有人接手杨某的“生意”?

  经过深入调查,陈研发现还是杨某在搞鬼。原来,杨某以为在公安机关处理过后,就可以继续经营。陈研再次传唤杨某至派出所,在进行处罚同时,还与其辩法,普及法律知识,使杨某心服口服,保证不再擅自经营。

  之后,陈研还通知房东陈某制作询问笔录,对其进行法律教育和警告,从源头上阻断该公寓用作网约房。

  处理打架斗殴一样办成铁案

  日常工作中,处理打架斗殴事件是治安民警的家常便饭。民警在处理过程中要善用技巧,避免矛盾加剧。

  今年6月底,的哥郭某与电动车主庄某因行车礼让问题发生纠纷,两人在井大路卫前街口大打出手。在打斗的过程中,庄某鼻梁骨骨折。

  陈研介入处理此案。根据多年的办案经验,他判断郭某以营运为工作,不大可能下狠手伤人,但在询问过程中,庄某坚称是被郭某故意打伤。庄某伤情可能达到轻伤,因此陈研办理此案慎之又慎,他调出监控视频,寻找目击证人,查实双方系互殴,且庄某动手打人在先。

  陈研谨记治安民警的职责,杜绝“和稀泥”,按法定程序对两人进行人身检查、采集和制作询问笔录,不偏不倚。

  为防止郭某潜逃,陈研当天就申请将郭某行政拘留。次日,他将庄某送往刑侦支队进行鉴定,结果为轻伤。刑事立案、拘传、鉴定告知、讯问、刑拘,法定的程序一样没有落下。最后,陈研给予滋事和先动手打人的庄某行政处罚,做到执法规范,有理有据。斗殴双方均对处理结果表示认可。

  尽心帮助群众屡屡获得称赞

  接触的案件、事件多了,便容易习以为常,但陈研总是保持着事无巨细的作风,尽最大努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7月中旬,陈研接到“省立医院门口有依伯迷路”的求助,立刻赶到现场。原来这名年近九旬的依伯离家后,步行到省立医院附近迷路了。依伯身上没有任何证件,陈研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查找依伯的户籍地址,但户籍地址多年前已拆迁。于是,陈研冒着酷暑,带着依伯在户籍地金鸡山附近询问查找。

  依伯说:“我住在第九干休所里。”有了这条信息,目标明确了,但因为导航无法显示,陈研就一条街一条街走过去,向沿街店面店员、小区门卫打听,最后一名过路的依姆认出了依伯,两人是邻居。见到老人归来,焦急的家属一把将依伯抱住,连连向陈研表示感谢。

  3年来,陈研收到“心系辖区百姓,守护百姓平安”等多面锦旗,这是群众对他工作的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