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高180米!老地标将蝶变新地标

原温泉大饭店地块动建兴业银行总部

2019-12-29 10:38:1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高180米!老地标将蝶变新地标

  兴业银行(集团)福州营运中心效果图。图片来源:福州城市建设(微博)

  福州晚报讯 备受市民关注的五四路原福州温泉大饭店地块,将崛起一座高度为180米的全新地标建筑。27日上午,兴业银行(集团)福州营运中心项目在此开工建设,预计建成时间为2024年10月。

  提起温泉大饭店,很多福州人都印象深刻。它于1986年正式开业,是福州首批五星级酒店,以客房24小时提供温泉水而闻名海内外。2000年以后,因设施老化,加之建筑设计存在硬伤,温泉大饭店的问题不断暴露。2014年,温泉大饭店停业。2015年7月,温泉大饭店正式动工拆除。

  根据当时的规划,将在原址上重新规划,建成以高级酒店为主,集相关商业文化配套功能设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甚至有消息称将引进世界顶级酒店万豪酒店。

  不过,到了2018年,温泉大饭店地块的用途有了变化。当年2月,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在福州市鼓楼区五四路218号宗地(原温泉大饭店地块)建设集团福州营运中心,已与该宗地土地使用权人福州温泉大饭店有限公司达成初步交易意向。根据当时的消息,项目主体建筑高度将达到210米,成为“鼓楼区第一高楼”。

  本月10日,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公共服务平台上,挂出了《兴业银行(集团)福州营运中心(设计)-招标公告》。

  公告称,兴业银行(集团)福州营运中心项目位于原温泉大饭店地块,拟建工程为兴业银行总部办公大楼及附属设施,投资总额约人民币208512万元。建筑用地面积为14057㎡,总建筑面积为143600㎡。其中地上建筑面积99600㎡,主要为办公、营业和服务用房;地下建筑面积44000㎡,主要为人防区域、楼宇设备用房、停车库等。项目容积率为6.65以下(含6.65),建筑密度为32%以下(含32%),绿地率为25%以上(含25%)。项目预计建成时间为2024年10月。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2月发布的公告比较,其建筑高度从“210米”变为“180米以下”。

  曾经,福州温泉大饭店是五四路乃至全福州的地标建筑之一,而未来的兴业银行(集团)福州营运中心,也将会是一座很有特色的地标建筑。开工现场的图片显示,该建筑的立面以兴业银行LOGO和福州市树“榕影垂江”的抽象意象提炼而成,建筑体量造型蕴含生长与传承的寓意。而其五四路的主入口,将通过开放式广场及绿地,充分展现办公塔楼的正立面特色,打造大气庄重的主入口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