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电子封条”助力居家观察智能管理

2020-02-29 14:59: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鼓楼:“电子封条”助力居家观察智能管理

  安泰街道投入运行的疫情管理AI防控系统。本报记者 池远摄

  福州新闻网2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池远/摄)“开门通知,设备检测到人员进出。”28日,鼓楼区洪山镇国光社区工作人员的手机收到提示,一户正处于居家观察管理期的人员打开了房门。经核实,原来是物业上门收垃圾。这样的提示消息,每天都会由“电子封条”上报,工作人员即使不在场,也能随时掌握居家观察管理人员的出入动态。

  复工潮伴随着大量返榕人员,给基层疫情防控增加了压力。“按我省11个‘一律’和‘十个不放松’要求,不少人员要实施14天的居家自我观察管理。”国光社区党委书记陈立金说,即便告知住户要自觉隔离,但因为没办法24小时“人盯人”,不能确保所有人都配合。

  针对居家隔离管理工作难点,地处洪山镇的福信富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疫情物联网AI防控系统及终端设备,无偿捐赠给鼓楼区,目前已在9个街镇投用。

  记者看到,一个白色小方盒固定在居家隔离场所的大门上方,正是系统前端的人体感知探测器,被大家称为“电子封条”。“通过红外线原理探测人体发出的波长,从而感应人员进出,数据实时回传至后台,实现全天候检测、开门报警、拆除报警等功能。”福信富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介绍。

  在使用过程中,该系统也在根据需求进行升级。“我们街道目前有七八十人进行居家观察。为了让监管更精细化,希望能知道每户进出的人数是否异常。”安泰街道公共服务办副主任陈宏清说。意见提出的当天夜里,福信富通的技术人员就对系统进行了远程升级。陈宏清表示,实现进出人员数量比对功能后,社区居家隔离防疫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