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巾帼花开在鼓楼 战疫一线别样红

2020-03-04 09:04:41   来源:区妇联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在家庭中,她们是母亲和女儿;在工作中,她们是女干部和女党员,但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她们成了女战士和女超人。她们逆风而行,迎难而上,在鼓楼区最基层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坚强意志和拼搏精神顶起“半边天”,在春暖花开的三月铿锵绽放。

  随着企业复工热潮来临,庆城社区居委会主任卓宇枫每天会接到50多个“电话轰炸”,辖区企业的工作人员不断咨询何时可以进入办公地点、何时可以正式复工等问题,表达想要复工的急切心情。“现在疫情形势比较严峻,企业延迟复工是避免人员交叉感染的一大举措,面临成千上万的返工潮,我们的压力升级,风险升级,为了您与您家人的身体健康安全,希望您可以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居家办公……”卓宇枫不厌其烦地解释国家政策,耐心劝导大家居家办公,却很少有机会跟老家的孩子和父母通上几分钟的电话。在社区抗“疫”最前沿,这位普通的80后、年轻的二宝妈舍小家顾大家,与病毒过招,与时间赛跑,和同事们一起织起严密的企业防“疫”网,树起“疫”线企业复工的风向标,用硬核力量绘就疫情防控的奋斗底色,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在开元路口的设卡点位上,有一位“闲不住”的银发巾帼志愿者——庆城社区居民俞阿姨。身为84岁高龄的新冠肺炎易感人群,不畏严寒和风险,她主动提出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戴着薄口罩,身着红马甲,当起了疫情防控女战士。在看到过路的居民没有戴口罩时,她以志愿者的身份引导他们;在看到不理解群众抱怨管控严时,她会以长者的身份劝导他们……俞阿姨说:“我退休前在三明疾控中心工作,我深知,疫情如果不防控好,会给大家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我们这些老同志不能坐视不管!”掷地有声的话语朴实坚定,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人心。

  五凤街道妇联副主席、组织干事高华从春节放假前就患上了感冒,却在接到防控疫情的紧急通知后,立即赶回工作岗位投身抗疫工作。她深入小区发放《致居民一份信》百余份,劝导居民少外出;在派出所协助民警排查防控数据,对相关人员进行大摸排;在办公室撰写《“疫”不容辞,五凤在行动--专题报道》十五篇,鼓舞干部士气;在丞相坊路口测温点对过往群众开展测温,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检查。一天繁忙的工作结束后,爱人长期不在身边的她又匆匆忙忙赶回闽侯家中照顾2个幼儿。正值她在测温点当班时,热心车主拿了一袋口罩送给她,她连声道谢后就把口罩充了公,丝毫没顾上寒风中已连续工作13天、感冒愈发严重的自己。提及是否后悔带病上岗时,她表示,自己是一名基层干部,守在一线是她的责任和义务,她相信,此时此刻,肯定有人也同样尽职尽责地守护着她的家人,守护着我们共同的家园。

  在五凤街道兰庭社区,从大年三十开始坚守岗位的社区党委书记、妇联主席张雪芳又出现在集中防疫隔离点,有条不紊地检查消杀情况,疏导隔离人员情绪,安排物资供应。几天前,她接到通知要在辖区内选定隔离点,就连夜与街道领导探讨方案至凌晨两点多,随后又多次与隔离点负责人沟通协调,终于获得对方理解支持,以远低于市场价的费用和力所能及的服务来配合隔离点工作。但由于隔离点位于商住两用楼宇内,业主和周边居民十分排斥,许多居民反复打电话表达恐慌情绪,雪芳书记一边不厌其烦的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一边联系联系街道爱卫部门及时对楼宇进行消杀,还每天为不便出门的居民送菜、送药上门,居民群众慢慢理解了她的工作,感谢她夜以继日的付出,纷纷赞她:素心若雪为民,芬芳馥郁兰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