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荣膺全市总部招商“双冠王”

2020-03-09 09:01:2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叶欣童 通讯员 彭辉

  日前,我市通报2019年新引进总部企业工作情况,鼓楼区实收资本达3000万元的新引进总部企业数、税收达200万元的新引进总部企业数均位居全市首位。据悉,总部经济是鼓楼产业发展三大主攻方向之一,聚集效应正持续增强,鼓楼现有总部企业数量占全市三分之一。

  数量与质量并重

  加速总部经济壮大

  鼓楼区中山大厦30层,东软集团(福州)有限公司实现了从办事处到省级区域总部的升级,今年起正式以新公司的名义开展业务。

  “其实我们与鼓楼结缘已久。”东软集团(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绍强介绍,母公司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第一家上市的软件企业,在福州已深耕20多年。

  为了更好地融入数字福建,进一步壮大队伍、开拓业务,东软集团决定在福建省成立全资子公司。

  “鼓楼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壮大提供沃土,经过多方考察后,我们最终将区域总部落在这里。”李绍强说,新公司的成立也并非一帆风顺,企业名称被抢注等问题就曾让他们犯难。好在鼓楼协调了许多部门“组团”来帮忙,一起出谋划策、查阅材料、解决问题,最终新公司顺利注册并快速运转起来。

  疫情发生期间,东软集团尽显担当,不仅为各地医院提供医疗设备、信息化系统支持,也为全省48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疫填报”软件进行人员健康管理。

  “目前公司已经复工,将聚焦智慧城市、政务服务、医疗卫生、高校教育等领域,以信息化技术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李绍强表示,公司已经与省内部分高校达成联合办学意向,计划为我省培育大数据人才。

  东软集团是鼓楼去年新引进的企业总部之一。鼓楼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鼓楼高度重视引进企业总部工作,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

  在数量上,鼓楼2019年新引进企业总部13家,超额完成市对区下达目标;在质量上,13家新引进企业总部实收资本均达3000万元,共实际到资21.96亿元;在税收方面,共计7家企业总部当年即产生税收,税收总额达7120.29万元,其中3家企业总部税收超200万元。

  今年,鼓楼将继续做强总部经济,坚持“招外引强、培育做强、补链助强”,支持省属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总部拓展研发、贸易和结算等功能,企业持续发展壮大;鼓励单一职能总部企业延伸链条,向综合性总部迈进;力争新培育总部企业5家,新引进企业总部15家。

  专业与便捷并重

  增强企业总部信心

  一个多月来,“线上点单+无接触配送”的购物模式成为福州人买菜的主流方式,“谊品生鲜”则是提供这项服务的生鲜电商之一。

  去年9月,主打24小时社区生鲜零售终端的全国连锁型企业“谊品生鲜”来到鼓楼区,进军福州生鲜市场。

  “这里有超级物种、盒马鲜生、永辉生活、朴朴超市等新零售品牌,零售业整体发展氛围活跃,加上鼓楼良好的发展态势和有温度的服务理念让我们扎根于此的信心更加坚定。”福建谊品弘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骁说,公司的落地,少不了鼓楼区精准又专业的服务。

  “我们要求每一名招商专员都要吃透新引进企业总部政策,提升政策服务水平。”鼓楼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组建“街镇+部门+企业”的专班服务群,随时响应企业诉求。

  通过上门服务、异地拜访,鼓楼通过政府内部解决不同省份之间存在的差异化诉求及疑问,让企业申报流程更加便捷、高效。

  通过全流程、细致化指导,鼓楼在企业申报总部过程中,对可减免的材料一律减免,对可多形式证明的材料均按企业最优方案执行,对可容缺的材料给予企业充分的信任。

  在鼓楼招商专员的主动帮助和政策解答下,福建谊品弘闽科技有限公司不仅顺利落地区域总部,发展动力也倍增。

  “根据政策,公司在第一年税收达200万元的情况下,市级、区级财政将根据公司纳税比例返还相应金额,同时在公司高管子女的就学方面也给予支持。按照目前的态势,这些政策我们都能享受到。”林骁表示,现在“谊品生鲜”在福州已有20家门店,1000多个外送自提点,今年计划新开68家门店,自提网点将达上万个,届时将覆盖市区以及闽侯、福清等地。

  疫情发生期间,“谊品生鲜”的订单配送业务量激增,鼓楼区还通过各种渠道为企业送上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