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区人民法院“六行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2020-03-27 15:59:09   来源:鼓楼法院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3月25日上午,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召开机关党建工作新闻发布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林毅坚为新闻媒体介绍了该院机关党建工作情况。

  鼓楼法院下设12个党支部,现有在编党员129名,党员占机关正式干警79.6%。2019年,鼓楼法院机关党委被区直机关党工委评为“全优佳强”党组织,院第一党支部和第九党支部分别被区委组织部和区直机关党工委评为先进党支部。为加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建设,鼓楼法院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重点,采取“六行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实施组织优化行动

  提高政治站位,科学设置党支部,院党组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工作,根据内设机构改革进展情况,院机关委员会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询庭室意见,一把手亲自审阅新的支部设置方案。规范制度建设,做到管理全覆盖,严格落实“有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应当设立党支部委员会”的要求,优化班子结构,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确保结构合理、优势互补。

  实施“头雁”培育行动

  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成员,坚持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兼任,有条件配备副书记和委员的支部坚持选出德才兼备的干警兼任。加强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定期开展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轮训,提升下设支部的战斗力,积极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和党务知识考查测试。

  实施提质增效行动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丰富主题教育形式,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全程加强理论武装、科学安排学习内容;全程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调研重点,力戒形式主义;全程进行问题检视,逐一列出检视剖析问题的清单;全程推进整改落实,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实施品牌带动行动

  把握好结合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审判,找准党建工作引领和服务执法办案的切入点,通过共青团鼓楼区委及社工组织等多家单位开展关爱职工子女行动,着力解决干警后顾之忧;围绕“家”文化理念,推动“两个提升”(干警的能力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活动;第二党支部制定《“温情鼓法、和谐家园”活动方案》,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的认可度,提升全院的文化氛围和干警的归属感,夯实了创建党建工作品牌的实践基础。把握好核心点,机关党委第一时间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最新理论。2019年以来,共下发各支部、各党员学习材料3000余本,并下沉督促指导,提高全院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能力。

  实施先锋引领行动

  积极开展与挂钩社区及非公企业党组织共建活动,组织垃圾分类志愿者、平安建设宣传志愿者、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志愿者,累计走访1763户家庭及企事业单位,为764人次解答法律困惑。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党员干部带头发扬“先锋引领”作用,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积极响应,全院共计2300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张贴发放宣传材料3200余份,累计为来往群众测量体温逾万次。探索激励方式,对党员理论学习情况、履行党员义务情况等进行监督,激励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宗旨意识,积极参与支部建设。开展评优评先,制定支部、党员评优办法,用身边的典型激励人、教育人、感化人,营造比学赶超、争做榜样的良好风尚。

  实施“智慧党建”行动

  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机APP等技术,做到党务工作网上管理、先进典型网上宣传、工作经验网上共享,并在院机关内网开设党建工作专栏,及时发布党建工作的重要文件和工作信息,增强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时效性。

  (林毅坚 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