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网络现金贷乱象专项整治

2020-04-23 11:09:01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近年来,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立足部门法定职责和任务分工,与相关部门主动协调配合,积极开展辖区网络现金贷整治工作。

  市场监管局积极参与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结合扫黑除恶、打击非法集资、打击网络传销工作重点,分发宣传手册,抓好防范网络现金贷的普法宣贯,宣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同时开展公益宣传,充分利用辖区商场、超市、酒楼和主次干道沿街店面设置的电梯广告、LED显示屏等媒介,动员经营者播放防范互联网金融贷滚动字幕宣传标语类公益广告132条/次,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同时,严把金融类主体准入关,对非金融机构、不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在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不使用21类敏感字样。将金融服务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重点企业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范围,对发现的问题依法及时处理。按照《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严重失信主体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实施信息共享、信用约束、联合惩戒。

  市场监管局还充分利用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等各类监测平台派发的监测数据,进一步加大对招商投资类广告宣传的排查力度,加强对辖区各类媒体广告、户外广告、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的有投资回报预期的招商投资类广告监测,排查含有对未来投资效果、收益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保收益、利用学术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的涉嫌违法招商投资类广告。2019年,出动执法人员126人次,检查经营者103户,广告135条次,监测各类广告资讯信息35条次,约谈指导广告经营者、发布者18人次,查处各类违法广告35件,罚没款61.58万元。(王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