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庭审直播进校园

鼓楼法院量身定制精准鲜活 让校园法治课“活起来”

2020-05-29 10:55:50   来源:鼓楼法院    【字号

庭审直播进校园

  鼓楼新闻网讯 庭审本身就是展示法治力量的最佳舞台,是生动鲜活的法治公开课。六一前夕,鼓楼法院“庭审直播进校园”活动走进辖区学校——福州铜盘中学、福州教育学院附中,2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庭审直播。

  本次庭审直播选择了一起多人寻衅滋事案件,被告人由于年轻气盛易冲动且法律意识淡薄,当意识到自己犯罪时却为时已晚……

  2019年10月14日凌晨1点许,赵某等4名被告人在某小酒馆喝酒,期间,因搭讪店内两位陌生女子不成,心生不满借故闹事,进而动手推搡殴打素不认识的被害人陈某、黄某。被店员劝阻后,四人又在楼下再次殴打闻讯赶来的刘某和陈某某,造成被害人四人不同程度受伤。

  庭审在审判长的主持下,经过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几个环节,围绕被告人定罪量刑及是否存在从轻减轻的情节等焦点,展开精彩激烈的辩论,一群特殊的旁听人员也兴致浓厚地融入其中。

  庭审现场,校方通过网络登陆中国庭审公开网,组织学生观看了这起案件的直播。为了增强活动的互动性和知识性,鼓楼法院刑事审判庭人员即与学校对接,商定具体直播案例,给学生提前印制案情简介、法庭流程、犯罪相关法律条文、思考题等,以引导学生更好地理解庭审,从中收获法律知识。

  “现在宣判,被告人赵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被告人赵某悔恨地说,“因为一时的冲动,犯下了让自己终生后悔的错误,真的很不该。”对自己以身试法表示了深刻的反思。“庭审现场这么威严,辩论也很激烈,很震撼,尤其是案件中被告人的一时冲动犯了法,给我们一种警醒。”学生们表示,此次庭审直播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益匪浅,提醒了他们遇事要沉着冷静,千万别冲动。

  “通过庭审直播平台收看庭审过程,这还是第一次,学生通过这种教育方式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反思,受到了深刻的教育。”鼓楼法院“互联网+庭审直播”进校园方式深受广大师生好评。今后,鼓楼法院将继续深入开展“院校”合作共赢机制,推进普法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打造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平台,引导学生阅读法律读物,使普法教育活动成为可触可感的交流,努力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律观念和法律意识,形成“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