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市举办系列活动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2020-06-12 11:05: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主会场活动 13日在福州文庙举行,同时设立罗源、永泰分会场

  鼓楼 13日9:00开启,将开展2个小时的非遗展演活动

  台江 13日晚上非遗文化购物节将“云”上线

  仓山 13日上午将在飞凤山奥体公园举办主题活动

  马尾 “云游船政,全景研学”活动13日启动

  长乐 13日上午将在金峰镇芦峰山公园展示张三丰原式太极拳

  福清 13日上午,福清体育公园将举办非遗购物节

  闽侯 “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主题活动13日在线上启幕

  高新区 12日上午9时至12时,南屿镇水西林历史文化街区牌坊前将迎来“非遗进社区”活动

福州市举办系列活动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市民在鼓楼区温泉街道艺博园木雕艺术馆体验木雕。(艺博园木雕艺术馆供图)

  6月13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连日来,福州市各县(市)区围绕“迎世遗•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主题,或举办或策划系列活动,宣传展示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在全社会营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迎接将在福州市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福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将于明天在福州文庙举行,采取“线上直播+线下展演”相结合的形式,通过“中心场+县(市)区分会场+延伸活动点”模式,创新市民参与体验。

  系列活动 精彩纷呈引客来

  主会场主要活动有非遗购物节、专家面对面、主播带你逛文庙、非遗表演、非遗技艺展示与体验等。

  非遗购物节将邀请非遗传承人、专家走进直播间,为非遗手工艺品、文创产品推广“带货”,探索非遗传播和文化消费新模式。

  专家面对面将邀请非遗专家线上开讲,普及非遗知识,品读非遗文化,畅谈非遗保护传承。

  目前,福州文庙系列展已完成布展,展览分福州古代教育展、福州历代状元展和祭孔礼乐文化展。明天上午,主播将带大家逛文庙、观系列展,共同领略福州“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风采。

  主会场还将准备丰盛的非遗大餐,佾舞、儒家拳、宗鹤拳非遗项目展示,十二婆姐送平安、凤舞畲山等民俗表演,让你过足瘾。同时,设置油纸伞、软木画、脱胎漆器、义窑白瓷、茉莉花茶技艺等非遗展示活动,有兴趣的可以亲身体验。

  活动现场,还将为福州市第四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福州市第五批非遗项目传承示范基地颁奖授牌,并举行《老福州的乡俗村事》首发、“守艺福州”抖音号上线仪式等。

  本次活动,还在罗源、永泰两个非遗大县设立了分会场,届时将进行分会场直播连线,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罗源县分会场活动设在松山镇八井村,将进行畲族服饰、畲族苎布织染缝纫技艺、畲族医药、八井拳、畲族剪纸等非遗项目展示。当天,国家级非遗项目“畲族医药六神经络骨通药制作工艺”的非遗传承人将在罗源凤蝶广场开展义诊。

  永泰县分会场活动设在永阳古城登高山历史文化街区,展示永泰虎尊拳、舞肥狮等非遗项目。

  非遗展演 现场体验乐开怀

  “哇,木雕也能栩栩如生!”11日下午,鼓楼区温泉街道艺博园木雕艺术馆比往日更加热闹。大人、小孩组团来参观木雕艺术馆,了解福州象园木雕的“前世今生”、制作工艺,同时也体验制作木雕的乐趣。

  今年,鼓楼区为市民群众备下了“非遗盛宴”,以丰富多彩的宣传展示活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主场活动将在明天9:00开启。届时,将开展2个小时的非遗展演活动,既有器乐、寿山石等静态展示,也有同利肉燕制作技艺、福州金鱼培育技艺、茉莉花膏制作技艺、香舍手工制香技艺、手工彩绘玻璃等互动内容,市民群众还可以欣赏到禅和曲、伬艺、闽剧、赵堡太极拳、新三山提线木偶戏等精彩节目。

  11日上午,仓山区图书馆,仓山首个市民道德讲堂揭牌后,国家一级作家、文艺理论家林焱教授结合“话世遗·赏古厝”主题,从别具一格的民间风俗、历史悠久的宗亲文化等方面,分享了螺洲古镇的文化魅力,让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拉开了仓山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序幕。明天上午,仓山区将在飞凤山奥体公园举办主题活动,开展精彩的文艺演出、仓山区非遗图片展等宣传活动,颁发仓山区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证书,并举行一系列非遗项目展示和体验活动,如林氏中医骨科义诊、壶山林氏中医内科义诊、汉服体验、茉莉花茶制作工艺展示、糖画制作技艺展示、软木画制作、陈靖姑信俗展示等,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对非遗项目的了解。

  明天上午,长乐区将在金峰镇芦峰山公园展示张三丰原式太极拳,现场传授群众太极拳并发放宣传资料。

  近日,永泰在梧桐镇春光村举行传统工匠建筑技艺展示大赛,近百名参赛的能工巧匠将用2个多月时间,在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的传统建筑工匠技艺展示场馆,展示石作、夯土墙、木作、瓦作等工种技艺,在此基础上,永泰将每年开展传统建筑技艺展示比赛,将赛场打造为未来参观教学的平台。

  创新形式 线上线下齐发力

  为促进非遗文化保护传承,晋安区今年举办了多场线上线下精彩活动。其中,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筹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诗文朗诵视频大赛,收到了100多个短视频参赛作品,涵盖寿山石雕、软木画、福州木雕(象园)、王审知信俗、白马王信俗等。创新社科宣讲形式,晋安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平台开设了“晋安文化讲坛”,组织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或有关专家,开展线上非遗宣讲。此外,晋安区政协围绕“寿山石非遗文化保护与传承”,开展专题协商活动,推动寿山石保护和传承工作。晋安区文化馆、晋安区非遗保护中心携手福州西园软木画协会,开展软木画精品创作工作。

  福州老天华乐器、耳聋伯元宵、宝锐牛角梳……这些耳熟能详的传统技艺,经由“守”艺人代代相传凝结成了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传统文化遇上潮流直播,又会碰撞出什么火花?明天晚上,《文化台江·对话非遗》福州·台江非遗文化购物节将“云”上线,联手台江区众多非遗传承人和老字号,全方位展现台江区传统美食、技艺、医药等非遗传承,传播健康生活理念。

  “云游船政,全景研学”,这是马尾区今年的主题活动。明天,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委会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全景直播、两馆一园(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罗星塔公园)联动方式,展示船政文化的魅力和风采,带领大家过一个不一样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一节电缆、从私塾到学堂、三艘船等三个故事将拉开活动序幕,随后学生们开展研学活动;在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全体人员祭拜英烈、诵读祭文;在罗星塔公园,学生们将参加人物雕塑研学、炮台互动、俯瞰马江、临江诵读《少年中国说》,倡议更多青少年包括两岸青少年到马尾研学,详细了解船政文化。

  闽侯县“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主题活动明天在线上启幕。届时,在新石器晚期就出现的竹编工艺、福州三宝之一的角梳、具有浓厚艺术氛围的民间扇面书画、有数百年历史的南少林咏春拳等非遗项目将集体亮相。直播过程中将随机开展6.13元秒杀脱胎漆器、青红酒、泥塑等文创产品活动。活动还将同步举办“匠心传承”非遗代表性项目微纪录片开拍启动仪式,倾力打造“匠心传承 非遗闽侯”品牌文化宣传,向世界展现独具魅力的闽侯特色、闽侯风格、闽侯气派。

  非遗宣传 形式多样全覆盖

  “原来福清有这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末一定要和爸爸妈妈去看看。”5日,福清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项目图片展走进龙山中心小学,48个福清非遗项目图文并茂、生动详实的介绍,让小学生们大开眼界,心生向往。

  连日来,福清集中开展了一系列非遗宣传进校园、进场馆活动。明天上午,福清体育公园将举办非遗购物节,现场集中呈现非遗美食和手工艺品;6月~12月,福清还将举办“清音雅奕·淡墨妙染”传统文化系列讲坛,邀请艺术名家开展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锣声清亮、鼓点铿锵、胡琴悠扬……11日下午,省级非遗项目连江十番古乐的老艺人们走进琯头中心小学非遗传承基地,指导小学生练习十番乐器。从2014年起,十番乐队走进琯头中心小学,着手物色、培养教师后备队伍,琯头中心小学还成立了由近百名师生共同组建的“十番民乐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今天上午9时至12时,高新区南屿镇水西林历史文化街区牌坊前将迎来内容丰富的“非遗进社区”活动,现场展示非遗乐器扬琴演奏、非遗舞蹈畲族舞以及发源于南屿镇桐南村的酸枣糕手工制作技艺等,来自高新区文旅局的工作人员还将为群众普及非遗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下午,高新区还将在中元艺术馆举办“高新精神 匠心传承”中元艺术木根雕非遗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