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朱紫坊文创市集夜场“粽”意浓

2020-06-22 16:33: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朱紫坊文创市集夜场“粽”意浓

  朱紫坊文创市集有了“夜场”。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20日傍晚的阵雨暂时消退了榕城的暑气,也让朱紫坊文创市集人气更旺。为助力夜色经济、推进复工复产、激活文旅消费,朱紫坊文创市集开设了“夜场”。2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20多个文创摊点沿着安泰河畔有序排开,从非遗文创到互动体验,琳琅满目,热闹非凡。

  传统文化爱好者吴丽斌与“发小”时颖等共同摆设的文创摊点前人头攒动。记者看到,该摊点“粽”意颇浓,手工制作的香囊、手鞠球等不仅颜值高,以五色丝线装饰,还颇有内涵,内装有艾草等中草药,可避蚊虫,可谓端午节的“标配”。

  吴丽斌还邀请了书法家现场为市民书写“午时书”。“午时书”是福州端午民俗,是一种无横批的对联。古时候,福州的文人将所作的对联贴在自家大门上,或赠送给邻里亲友,内容与端午有关,有着辟邪消灾的作用。喝午时茶也是福州独有的端午习俗,午时茶以薄荷、鱼腥草、广藿香、桑叶等配制而成,可防中暑,是老福州端午的不二饮品。

  吴丽斌告诉记者:“端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承载着我们中华民族的集体情感与记忆,来朱紫坊文创市集练摊,是希望与大家共同增强文化记忆、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