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区王焰: 社区“掌舵人” 脚迈千家门

2020-06-25 11:24: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15年党龄,20年社区工作经验,鼓楼区安泰街道乌山社区党委书记王焰,始终把自己的岗位安在大街小巷,以党的力量联结千家万户,用“一线处置”调动各部门共同服务群众,用“一线课堂”历练党员队伍凝心聚力,用“一线平台”擦亮党建特色项目。

鼓楼区王焰: 社区“掌舵人” 脚迈千家门

  王焰(右)检查儿童学园宿舍外围墙体改造工作。记者 池远摄

  一线处置

  部门报到 居民点赞

  小巷路灯不亮了吗?雨后杂草多了吗?车辆摆放整齐吗?每天,王焰都要到街巷找找茬、与居民唠嗑。昨日,她来到灵响路上,家住儿童学园宿舍的老罗再次为新修围墙点赞:“今年下再大的雨,也不怕墙倒了。”

  去年这时候,儿童学园宿舍外围墙体由于年久失修加上连日阴雨,开裂越发严重。“这附近有幼儿园、小学,不仅我们周边居民,过路的孩子和家长都是提心吊胆。”老罗说。然而,在短时间内修好围墙,对社区来说不是一件容易事。光是资金谁来出、挂在墙上的电线如何处理等问题,就涉及不少部门。

  “恰逢鼓楼区在城市基层党建中推出了‘一线处置’机制,赋予街道社区‘自下而上’的呼叫权。”王焰立即联合党内工作资源,帮群众“一线呼叫”了建设、旧改、安监等部门共同到场协商对策。在随后两周的时间里,监督施工成了她每日的“固定动作”。“我们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下了,社区党委的服务真是做到心里去了!”事后小区群众自发为社区送去感谢锦旗。

  近一年来,乌山社区党委利用“一线处置”打通党群服务“最后一米”,调动多方力量下好民生服务“一盘棋”, 高效破解了小区管网改造、大面积杂草绿化带修剪等30余件问题。

  一线课堂

  夯实队伍 冲在“疫”线

  社区工作人员的流动性大,时常有人因受不了苦而辞职。乌山社区这样的情况却较少。“这是因为党员的身份让大家有了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王焰说。

  作为社区“掌舵人”,王焰注重加强队伍日常管理,坚持将优秀社区工作者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社区工作中坚力量,大家在社区“一线课堂”中不断摔打、历练。“特别在这次疫情中,大家始终秉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守在战‘疫’一线,得到了很大的成长!”乌山社区党委副书记雷娟真说。

  一天,居民反映南洋新村小区有人刚从四川回来,咳嗽不断。王焰、雷娟真带着党员们上门,不仅吃了闭门羹,还遭到对方恶语相向。大家没有放弃,直到夜幕降临的第四次叩门,这名男青年才愿意对话。

  “去医院怕不怕?你们都怕,我为什么要去?”“我们也怕,但我们会陪着你去。”社区党员不仅陪着他前往附近的发热门诊,还送去晚餐,陪同等候诊断结果。当“细菌性肺炎”的检测结果出来后,众人都松了一口气,男青年对自己的恶劣态度表示抱歉。

  “努力把现在听到的骂声,变为日后的感谢声。”王焰总是这么告诉社区党员,也看到了成效,“现在我们从巷头走到巷尾,都有人热情招呼”。

  一线平台

  优化治理 邻里和睦

  扎根社区的20年里,王焰充分发挥辖区机关学校多的资源优势,打造红色先锋、金色文化、绿色治理、银色助老、蓝色科技为模块的基层党建“五色”工程,牵头与16家党建联盟单位建立共建理事会,使社区的工作得到更多理解和支持。

  服务水平提升,党建队伍坚实,“一线平台”承载的一项项党建特色服务在乌山社区多点开花。

  “通过‘红色漂流点’,我认识了小区里更多的人,大家的沟通交流变多了!”宜居小区的一名居民说。为了加强小区治理、构建和谐社会环境,王焰在乌山社区的宜居小区试点打造党建特色服务项目“红色漂流点”。其中,“图书漂流点”由12家党建联盟单位不定期提供书籍,供居民免费取阅。居民还可以通过“睦邻驿站”捐赠互换家中的二手衣物、玩具等闲置资源,进一步增强邻里之间的沟通交流。

  “刚开始也有居民不理解,听到了不少声音。但‘红色漂流点’建起来以后,很多陌生的邻居逐渐熟悉,疏远的邻居逐渐亲近,寂寞的楼道逐渐热闹,得到了居民的感谢,我们也由衷地感到高兴。”王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