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陈元春:将冶山故事说给更多人听

2020-07-17 16:57:2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陈元春:将冶山故事说给更多人听

  陈元春展示他的青砖拓片。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见习记者 林雅/文见习记者 林双伟/摄

  吃完早饭到冶山逛一圈,这是陈元春每天的既定动作。迁居冶山20年,他养成了冶山探考习惯,如果一天没去,他就浑身不得劲。

  今年71岁的他,最近多了一重身份:冶山斈(读xué)社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身为老党员的他想法很简单:“大家都热爱冶山,就想为世遗大会做点事,把‘冶在福州’的故事说给更多人听。”

  对冶山一爱就是20年

  从湖东路拐入中山路,来到藏于闹市的冶山,时间仿佛一下慢了下来。

  “我深深热爱着冶山。”陈元春说,2000年5月,他迁居冶山后,就对这个福州汉文化发祥地产生了浓厚兴趣。除了翻阅、收集大量的相关书籍、文献资料,找专家请教,他还进行实地考察研究。

  十年的积累让老陈多了一个“冶山堂主人”的称号。从2010年开始,退休的他就协助中山社区义务解读冶山文化。

  老陈一谈起冶山就滔滔不绝。每天都要到冶山一游的他,最经常做的事情,就是在微信朋友圈“云直播”冶山风貌区的一举一动。如6日清晨6点51分,他的微信最新动态:“冶山29景,现已恢复红蕉坪和双松岭……”

  老陈发现,去年国庆节中山路开街后,来冶山风貌区观光的游客多了。但遗憾的是,当游客想进一步了解其中历史建筑、景点典故和人文风光时,却缺乏相关讲解。

  为此,今年年初,老陈和热爱福州历史的学者们座谈时,就说到了此事。对于成立一支冶山文化义务讲解志愿者服务队,大家一拍即合。

  经过数月的筹备,6月中旬,冶山斈社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首批社员已有30多人,来自各行各业,都是热爱冶山文化的人。他们都愿意当义务文化导游,向大家介绍冶山,传播冶山文化。

  在“斈”中探考冶山之秘

  冶山斈社志愿服务队办公点设在中山社区2楼,屋里挂满甲骨文、篆书、锦灰堆等字画作品,人文意趣纷呈。老陈经常花一整天时间泡在这里,屋里的作品就是这么磨出来的。

  此外,老陈还收藏了不少的瓦当,以及出自福州贡院青砖的拓本,足有70多张。这些都是冶山斈社的志愿者在日积月累的探考中的收获。

  “‘斈’,念xué,同‘学’。取这个名字就和一块青砖有关。”老陈翻到其中一张,指着刻着“斈記”的青砖拓片说道。

  这块青砖是今年年初一名志愿者在冶山附近捡到的,从被发现的位置推断,它应该与福州贡院有关。一开始,没人知道“斈”这字怎么读,是什么意思,一番研究后才发现,“斈”是“学”的异体字。

  同样热爱金石书法的老陈对于甲骨文学、古文字学等也有近40年的研究。他和一名福建农林大学的老师,研究了“学”字的演变:甲骨文双手数爻(爻是组成卦符的基本符号),表示用算筹学习数学或易学,下面是房屋之意。金文在房屋下面加“子”,表明学习的对象。

  “‘斈’和‘学’是同一个字,我们就是研究冶山文化的学社,取名‘冶山斈社’再适合不过。”老陈说。

  “无诸的冶城是福州城之始,冶山是一座待挖掘的文化宝库。不断探考、不断学习中,揭开冶山的秘密,这正是最大的乐趣所在。”老陈说,过去冶山上有摩崖石刻群(泉山摩崖题刻)56处,今年年初,志愿者又找到一处。就在仁寿堂附近,榕树因过度负重气根断了,石刻显露了出来。冶山斈社顾问郭斌和志愿者们都赶到现场考察。

  老陈兴奋地说,新发现的两个字因一半仍被根须覆盖,初步判断是“雉”和“梁”,为汉隶。全文是什么?是何年代?是谁所题?这些都有待相关部门考证,待进一步揭晓。

  农民儿子的“文化梦”

  很难相信,如今学识渊博的陈元春,很早就辍学了。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文化梦”,从未间断过练习书画。目前,福建研究甲骨文书法、锦灰堆等领域的专家寥寥无几,他就是其中一个。

  “我是农民的儿子,是部队、党和政府培养了我,如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文化服务回馈社会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幸福。”老陈说。

  他说,传统文化宣导同书画一样,要想有所收获,都需要用功不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方能得之于心,应之于手。目前,他最想做的就是为冶山风貌区培训一支青年和少年宣讲志愿者队伍。

  采访结束后,老陈戴上老花镜,又开始忙碌起来,逐字逐句反复推敲中山小学孩子们的冶山导览宣讲稿。

  “有了这些孩子们的加入,冶山文化宣导将更富活力。”老陈笑得很开心。